央广网

【央广时评】坚定文化自信 用明德引领风尚

2019-03-04 22:15:00来源:央广网

  一年一度春,年年又不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与委员座谈交流时强调,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和哲学社科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全局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几年来两大界别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要继续坚持与时代同步,承担记录、书写、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习近平还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这一根本问题。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反映观照现实,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作出许多影响深远的重要部署,也有许多意味深长的精妙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的首个“下团组”活动就是参加政协联组会,与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覆盖面大,习近平同他们交流的话题也十分广泛,许多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都涵盖其中。

  走心的话语、殷殷地关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他要求委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已成为新时期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遵循。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70年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中华民族史和世界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深刻反映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大地暖气吹,万木竞苏荣。政协委员与这个春天一同意气风发,昂首前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新时代呼唤着文学、艺术和理论界,用情用心用力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开创文艺和社科事业新气象。(央广网评论员 廉军)

编辑: 吴海波

【央广时评】坚定文化自信 用明德引领风尚

一年一度春,年年又不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