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赢在起跑线”到底靠不靠谱?

2019-03-01 09:20:00来源:央广网

  时值入学季,有关学龄前儿童“天价入园费”的新闻又开始满天飞。什么“没有最贵,只有更贵!”“一年学费20万”等等关键信息直让人“一声叹息”。有人说:“想当初我光着屁股玩儿三年,现在还不是成人成功了吗?”。也有人对此言论不以为然,认为:“教育要从小娃娃抓起,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本来,“起跑线”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赛跑时起跑的标志线,而如今却成了国内许多家长重视孩子启蒙教育的专属词汇。无独有偶,在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起跑线”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备受关注。在我看来,被片面、过分解读的“起跑线”产生的负能量不可估量。

  首先,“起跑线”不是“冲刺线”。看着孩子即将步入小学,一些家长想着在学龄前教育上“火力全开”,游泳、英语、绘画、舞蹈、音乐、中文、数学……一个也不能少,课内课外都不能少。就这样,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就此被压抑和侵占,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能力培养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无限冀望。而按照终身教育的理念,孩子从小到大的学习就好比一场长跑比赛。起跑固然很重要,却不是最终冲刺获胜的关键,因为最后赢的选手往往是耐力超前,懂得均衡发力的人。如果我们只想着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那也很可能让他“累倒在起跑线上”。

  其次,“起跑线”也不应该是“财富线”。以市场角度看,优质稀缺幼教资源“价高者得”本无可厚非。但一些幼教机构刻意夸大其在孩子“起跑线”上的助跑作用,在教学模式、设备和课程方面标榜“最贵的就是最好的”,直接让“起跑线”成为孩子家长的“财富线”。试问,月收费动辄七八千万甚至数万元,张口闭口就是“国际学院”的那些所谓高端幼儿园真的就是品质一流吗?从近年来频频曝出的幼儿园问题来看,“高价低品”“高价次品”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所以,价格贵未必有贵的道理,盲目跟风,互相攀比的择校心理不可取。而与之相对应的,一个公正、客观、权威分辨幼儿园品质的综合评价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需要家长冷静的思考判断,也需要有关部门更加完善的管理。

  此外,“起跑线”也不是“分数线”。道为体,术为用,学术先需明道,方能大成。孩子在成长之初就获得健全人格、乐观心态、旺盛求知欲、学习能力远比掌握一项具体技能、技巧、技术重要。如果片面的启蒙教育量化为识字量、英语单词量、获奖数量等具体指标,这样的教育注定是无比乏味的。如果教育本身得不到孩子认同和主动参与,或者孩子根本就不愿以这种方式“起跑”,又何谈重要的学习能力培养,何谈教育的初衷呢?

  “赢在起跑线”其实不靠谱!(央广网评论员 李健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赢在起跑线”到底靠不靠谱?

时值入学季,有关学龄前儿童“天价入园费”的新闻又开始满天飞。什么“没有最贵,只有更贵!”“一年学费20万”等等关键信息直让人“一声叹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