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公益“慢火车”闹元宵闪烁中华文化魅力

2019-02-19 15:48:00来源:央广网

在宝鸡开往平凉的6072次“民俗慢火车”上,社火少年们车厢内整装待演。(央广网发 刘松霖 摄)

  据央广网报道,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宝鸡开往平凉的6072次公益“慢火车”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与陕西省陇县文化广电局联合举办“社火少年慢火车上闹元宵”列车联欢活动。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蕴藏着无限魅力。如今,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春节贴春联、挂彩灯,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等传统文化项目,在全球各地开始盛行。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和发扬中,既保护,亦见证着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强大。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时代发展需要,亦是国家强盛的根本。

  传统文化内容浩瀚,广泛呈现存在现实困难。当看到历史气息浓厚的《华阴老腔》被搬上春晚舞台,随即引领时代音乐潮流;当得知获奖无数的舞蹈《千手观音》,其灵感来自石窟壁画,我们在不由感慨传统文化潜力巨大的同时,也看到了平台在传统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但就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浩瀚的巨大体量而言,将其都搬上春晚这样的国家级舞台,实非易事。

  公益“慢火车”为传统文化广泛传播开辟了新途径。舞台越大,对于文化展现的编排,呈现的效果等要求便越高。倘若都坐等春晚这样的舞台进行展现,对于在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都相对滞后的乡村而言,存在现实困难。但若仅在当地街道、集市演出,其传播效果又会打了几分折扣。铁路部门以公益“慢火车”作为流动舞台,将来自全国各地的铁路客流,转化为当地乡村文化的观众,再以这些观众为传播载体,将当地文化现象带到全国的做法,极大扩展了乡村文化的传播半径。

  公益“慢火车”+媒体,为乡村文化打造出大舞台。任何文化的广泛传播都要有宣传载体。铁路部门通过公益“慢火车”,为乡村文化提供展示平台,再联合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展传播通道。这样的做法,不仅极大降低了乡村文化对外传播的包装成本,还通过媒体,迅速让这一文化现象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

  不得不说,“慢火车上闹元宵”列车联欢活动的举办具有开创意义。对于陇县这样的贫困地区而言,这样的联欢活动,一方面让当地的社火、舞狮等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宣传,提升当地民众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也将带动当地旅游发展。这对加速当地脱贫步伐,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也将产生巨大促进作用。(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公益“慢火车”闹元宵闪烁中华文化魅力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宝鸡开往平凉的6072次公益“慢火车”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与陕西省陇县文化广电局联合举办“社火少年慢火车上闹元宵”列车联欢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