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动车娶亲 暖人暖心

2019-01-30 16:59: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春运”令人感动的事儿不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儿中一定有那个大理小伙儿乘坐亿元“豪车”迎娶文山新娘的故事。虽然同在一个省,但这对新人的家乡相隔700多公里,若用往常那种开着小轿车迎娶的方式,耗时至少需要10个多小时。这时,聪明的小伙儿选择了动车,快捷、安全地接回了心上人。在亿万面孔中,两个年轻人为奔波、忙碌的“春运”平添了一份浪漫和惊喜,也反映出了一些新气象。

  首先,对“春运”的主力军而言,用动车娶亲从一个侧面表明铁路建设飞速发展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的实惠。小伙正是看到了铁路客运速度提升了,服务品质升级了,也更加安全便捷了,才敢于把终身大事的重要一环托付给“动车”。在动车站,一对新人笑得灿烂,背新娘的小伙儿也不知被多少人羡慕和赞叹,也不知获得了多少路人的祝福。小伙儿一句“用动车把老婆顺利地娶回家倍儿爽!”不禁把我们从过去绿皮慢火车的记忆里拉到“高大上”的“复兴号”“和谐号”上来。如今点击“春运”新闻,信息化、科技化、人性化的铁路客运新图景跃然眼前,让人们欣喜地感受到“快旅慢游”的好处,感受到“春节回家的路不再漫长,旅程不再煎熬”。

  其次,新人的创意令人点赞。近年来,动辄十多辆、几十辆豪华轿车迎娶新娘的场景并不少见,除了当时引爆眼球,引来看客惊叹,毕竟留不下什么,也不应提倡和效仿。比起那种重气派、好面子的做法,他俩的移风易俗为终身大事留下了珍贵而特别的东西。试想,时隔多年,两人再回想当年的婚事,再时隔多年,子子孙孙说起父亲母亲、爷爷奶奶的婚事,未尝不是在传承一种家风和精神财富。同时,“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方的创意和想法,另一方的默许和赞同,也恰恰反映了两人真爱和生活的深刻理解和踏实态度,这样“思想合拍”与“灵魂登对”的新人比那些累于排场和虚荣的人,实在智慧多了。

  一场“春运”,一双面孔,一点感动。动车娶亲,暖人暖心。(央广网评论员 李健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动车娶亲 暖人暖心

2019年“春运”令人感动的事儿不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儿中一定有那个大理小伙儿乘坐亿元“豪车”迎娶文山新娘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