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回答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

2019-01-25 21:35:00来源:央广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的又一次重要指示。对于广大新闻战线的工作者,这既是巨大的关怀和鼓舞,又意味着肩头更加沉甸甸的责任。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几个关键词格外醒目。

  “紧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紧迫课题,这是对信息时代舆论引导格局的精确把握,是对人类社会信息化发展态势的准确判断。伴随着人类社会信息化革命的滚滚洪流,信息技术手段日新月异,人民群众获取资讯和精神文化产品的渠道日益多元,唯有学习好、驾驭好新兴技术手段,把握好新闻的时、度、效,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要。“不日新者必日退”,2013年8月19日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引用《二程集》中的这句话告诫同志们,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毫无疑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事业,紧迫感要常存心中,片刻不得放松。

  “纵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一大批中央主流媒体不断探索信息时代传播特点,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和成效。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成熟,舆论引导工作所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艰巨。翻山越岭之际,一座又一座高山不断出现在眼前,唯有牢记肩头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将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推向“纵深”,才有可能“会当凌绝顶”,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强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党的事业是前所未有的事业,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样前所未有。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站到了新的高度,也面临外部环境剧烈变化、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涌现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战线要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唯有把宣传思想战线自身的内功练好,把信息化时代的本领学好,把媒体融合发展的事业推进好,才有可能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也才有可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紧迫”是对现实的精确判断,将媒体融合发展推向“纵深”是前进的方向,为党和民族的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和希望。党中央对于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再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责任在肩,使命在胸!唯有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姿态投入到全媒体时代的洪流中,我们才能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助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央广评论员 王健)

编辑: 吴海波

【央广时评】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回答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