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让公心撑起公众的法治之心

2019-01-25 16:11:00来源:央广网

  据媒体报道,山东昌邑一位青年报考一个公开招聘的职位后,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第一名,却被用人单位取消应聘资格。用人单位给出的理由是专业不符合,而当地人社部门认定结论为专业符合。而且时候有冒称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的人员竟然打电话要“私聊”。如此蹊跷的招聘让人无所适从,此种“萝卜招聘”应该被问责。

  公其心,万善出。没有了公心,没有了公正,就是失去了善意,社会公德也难以立得住。用人单位任性而草率地做出取消资格的决定,把有抱负的年轻人当猴耍,实在是难辞其咎,应当被问责。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既然用人单位招聘,那在考生的资格审查中,已经是过关的了。应该说,最初认定的资格是符合岗位规定的。在综合成绩第一的时候,提出专业不符合,牵强附会,极其不负责任。既然要取消资格,非同小事,应该认真回应当事人,严肃回应社会媒体等各界人士的关切。不能闷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打着自己的小九九。

  用人单位的此种违背公道,挑战公平机制的态度和做法应该被问责。要查明诡异事件的来龙去脉,查清真相,公布于众。如果确实存在违规人员应该严惩,起到必要的警示作用。相关监督部门在这个时候不能缺位,应该及时对社会答疑解惑,回应关切。同时,也要进一步查补制度漏洞,打好制度补丁,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让公众信任公心,让公心撑起公众的法治之心。(央广网评论员 王朝朋)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让公心撑起公众的法治之心

据媒体报道,山东昌邑一位青年报考一个公开招聘的职位后,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第一名,却被用人单位取消应聘资格。用人单位给出的理由是专业不符合,而当地人社部门认定结论为专业符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