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春运服务再升级让回家路更从容

2019-01-22 16:05: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铁路春运21日正式启动。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次。

  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开始,举国大迁徙的春运,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又是一场大考。面对如此庞大的数字,如何让广大旅客在春运路上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中国铁路总公司是这样回答的:在以人为本、确保春运绝对安全的同时,从增加运输能力、提升购票体验、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推出系列新举措,让旅客回家更从容。

  提升出行质量首先要提升运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出行人数再创新高,如何缓解更高的旅客出行压力,释放铁路运能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在春运前期,铁路部门就已结合今年春运人流量情况进行了铁路运行图的调整,以确保各次列车的发车时间、途中停车车站和到站时间更合理,避免运能浪费。其次,从今年春运列车开行数量的看,节前和节后,铁路部门将分别开行4787、4860对列车,在客流较大的线路上对动车进行多组重联,并增加了夜间高速列车的开行数量,可以看出,不管是在列车开行数量上,还是每趟列车的运输能力较往年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以尽可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提升出行质量关键在于提升购票体验,让旅客购票更便捷。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实行网上刷脸核验,以及后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等,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等举措,让人耳目一新,可以说基本迎合了快节奏社会生活下,人们对简单、快捷、不麻烦等要求的需求。就如同手机支付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支付生活一样,铁路部门将购票环节和互联网融合,进一步优化验证策略,减少旅客无效点击,简化操作环节,不断满足旅客的体验需求,让旅客在购票环节上不再因“麻烦”而烦恼。

  提升出行质量重在提升过程服务质量,让旅途更温馨。春运回家,旅客基本都是“大包+小包”,铁路、航空、班车,每一次排队、每一次安检让人既难受,又不得不去挤。今年,扩大凭二代身份证进站范围,铁路站与地铁站安检互认等新举措的出台,让人忽然觉得回家的心不再那么“堵”。铁路部门向内提升服务质量,向外拓宽服务渠道,打通与地铁、班车的联通,简化进站及安检流程,同时铁路部门对贫困地区旅客开展精准服务,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购票,也进一步体现了铁路的社会责任和企业魅力。

  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在不断地改进和升级,今年铁路部门继续在平安、有序、温馨上下功夫,尽可能让旅客在返乡途中体会到更多的温情,感受到铁路人的细微服务,可以说是良苦用心。社会在发展,铁路在进步,相信铁路部门会给旅客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也相信2019年春运,大家的回家路会更从容。(央广评论员 刘涛)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春运服务再升级让回家路更从容

2019年铁路春运21日正式启动。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