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向贪腐扬起科学的利剑

2019-01-22 10:47: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春节在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会适时提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特别要远离腐败和四风问题,提前为党员干部敲响奉公守法、清正廉洁的警钟!

  一般而言,警钟长鸣、心存敬畏是一切腐败行为和四风问题的克星,能在最大程度上消除那些“侥幸”、“麻痹”、“放任”等贪腐问题的心理温床,使一些党员干部不论在平时还是在节假日,既不想腐、也不敢腐,最终潜移默化地在纯洁党风、提升政风进而带动民风方面发挥出表率作用。

  近日,沈阳市阶段性总结在常规反腐方式基础上推出的新举措:用大数据搭建智能监督平台的作法;即以技术手段辅助制度建设,向贪腐问题扬起科学的利剑!

  据了解,从去年初开始,沈阳市纪委监委与中科院计算所深度合作,历时近8个月,探索建立了集公示、监督、分析、决策于一体的沈阳正风肃纪监督平台。这个智能监督平台打破政务、社会大数据壁垒,从沈阳市大数据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县两级共计835家政府职能部门采集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和政府投资项目数据总量近3亿条。

  这个智能监督平台有什么作用呢?答案就是管住和惩戒身边的腐败。

  比如,沈阳某建设有限公司近三年投标337次,中标0次,存在围标嫌疑;家住法库县拥有注册企业的李某,三年间累计领取城市低保超过两万元;已于2016年死亡的孙某仍继续领取低保补贴……这些都是沈阳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利用正风肃纪监督平台发现并严肃处理的问题。

  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沈阳市已通过智能监督平台发现问题34857个,整改31530个,上缴资金2.09亿元。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线索2613件,立案1087件,移送司法机关及采取留置措施24人,挽回经济损失3.64亿元。

  由此看来,沈阳市搭建的智能监督平台是在党规、国法和群众监督之外的又一反腐利剑,让任何人在任何情形下的“侥幸、麻痹、放任”等贪腐心理都灭失在末萌之时,让所有党员干部都时时地地地心存敬畏,不想腐更不敢腐,实现用党纪、法律和科学手段筑牢监督和惩戒的反腐长城。

  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将来在社会上各种数据互联互通之后,有望搭建起一个跨省或全国统一的智能监督平台,向任何贪腐的想法和行为高高扬起科学的利剑!(央广评论员 张静)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向贪腐扬起科学的利剑

2019年春节在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会适时提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特别要远离腐败和四风问题,提前为党员干部敲响奉公守法、清正廉洁的警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