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国进博会给世界以更美好的期待

2019-01-19 16:47:00来源: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仅仅2个多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在紧锣密鼓地推介之中。

  据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招待会于1月18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举办。来自商务部、上海市、重点国家驻沪领馆代表、境外招展合作伙伴和参展企业代表、交易团代表、媒体代表等近500人出席会议。

  向世界正式推介第二届中国进博会,这充分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正在越开越大,中国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中国进博会的影响也与日俱增!

  中国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为第二届进博会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去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172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3617家境外企业、40多万专业采购商、4500多名政商学研界嘉宾、4100多名中外记者共同参与,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交易额578亿美元。同时,首届进博会上还吸引了来自众多的境外采购商。

  第二届进博会将沿续首届进博会继续扩大的影响。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介绍:将于11月举行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招展情况喜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已经确定参会。而目前确定参展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70家,盛况将超越首届进博会!

  中国进博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力越来越强,充分证明世界各国重视并看好中国的大市场,认同中国的开放政策并对开放的中国充满着美好的期待!

  在过去的2018年里,虽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并给今年的世界经济走向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同时尽管中国经济在去产能、去杠杆、优化升级的过程中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中国用开放应对保护,用共赢回击单边,一再用承诺并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因为中国今天的成功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中国在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程中不仅能办好自己的事情,也将以世界的眼光、包容的襟怀、协作的理念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合力造福于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如习近平主席曾充满诗情画意地描绘出中国经济的全景:“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如今,中国成功举办了首届进博会,正推介第二届进博会,并将继续举办第三届直至第N届,这是中国用决心、信心和行动向世人敞开“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中国进博会给世界以更美好的期待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仅仅2个多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在紧锣密鼓地推介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