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轮渡 记忆中城市的味道

2019-01-15 14:09:00来源:央广网

  凭窗远眺,嘉陵江上白帆点点,河鸥低翔。远处过江渡轮不时传来或长或短的汽笛声。这是少年时我的城市记忆片段,一辈子也忘不掉。 

  许多城市因水而兴,例如上海、香港,重庆也不例外。有水的城市有灵气,有山有水,更是灵气十足。旧时,穿行于长江、嘉陵江上的渡轮,清晨把人们从江北载往南岸,傍晚再从南岸载回江北,周而复始,繁盛一时。 

  那时,从朝天门至江北、弹子石等航线的轮渡,总是人潮涌动。每日,忙于生计的人们依赖轮渡出行,“过河船”,承载着代代重庆人的记忆。它也是重庆开埠时期和陪都时期重要的历史见证与缩影。 

  城市在迅速发展,那种初级的繁荣当然不可能持久。随着重庆两江上座座大桥飞架,条条轨道跨江,轮渡输给了效率,只能陷于没落。轮渡、客运缆车、过江索道,那些老旧的交通方式一一消失,既是历史的必然,同时也不免有些怅然所失。 

  昨日本埠一则新闻,引起当地市民热议。重庆市客轮公司即日起正式恢复朝天门至江北嘴至弹子石码头轮渡航线,每日开行10趟,方便市民与游客出行。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先生的歌词击穿了快时代里想慢下来的人们的内心。大概事物发展总会依照“轮回”的规律吧,眼下,不少“旧物”正在渐次成为人们的新宠。有些东西丢掉了,还能捡回来,比如旗袍、汉服、老戏曲,但有些旧物毁了就没了,不可能再复原,如古城墙、老街道。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中兴,重庆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由于山城的地理特征,让整个城市立体、多维、多变化,很多旅行者期望可以多角度观察这座城市。 

  朝天门、江北嘴、弹子石,正处于城市CBD核心地带,外来游客乘坐这条轮渡航线,从江面看两江四岸不一样的景致,这跟从南山一棵树远眺、长江客运索道高空俯瞰不同,对体会3D重庆是一种全新的角度。客轮公司还表示,下一步,将开辟朝天门到磁器口游览航线,嘉陵江沿岸风光可尽收眼底。目前,崭新的轮船已经打造完毕。 

  维多利亚港湾,高楼林立之下,老派天星小轮吐着白烟,古旧叮当车穿楼而过,百年不变。这是华洋杂处的香港之魅力所在。一座有魅力、有味道的城市,不在于表面的光鲜,而在于充满生气,有许多“活”历史的传承。 

  伫立朝天门,看两江四岸,城市在长高,日益现代化。脚下江水川流不息,岁月在流逝。慢悠悠的渡轮连接两岸,穿行于过去和未来的时空里,变成关于这座山水城市的历史印记。(央广网评论员吴新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轮渡 记忆中城市的味道

凭窗远眺,嘉陵江上白帆点点,河鸥低翔。远处过江渡轮不时传来或长或短的汽笛声。这是少年时我的城市记忆片段,一辈子也忘不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