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让爱的阳光洒满人间

2019-01-07 11:42:00来源:央广网

  家住宁波市象山县的单亲妈妈叶子林身患脱出型腰椎间盘突出,但因为家庭贫困没钱手术一筹莫展。她和她的女儿有个共同心愿,那就是能尽快筹到钱动手术,从而快点“站起来”。叶子林母女的心愿,迅速引发了一场爱心接力。从当地的慈善、民政、街道、教育等部门,再到媒体、医院和不知姓名的市民、网友,大家一起伸出援手,在短短两天内凑齐了手术款。涌动的爱心,包围了叶子林母女,也温暖了整个寒冬。

  “帮叶子林母女圆梦”。在了解到叶子林母女的困境之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迅速启动报道,并很快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一边是捐款平台在短短两天内就筹集了6.5万元爱心款,另一边,是叶子林所在的病房,不断有好心人前来探望送来温暖。

  

  等待手术的叶子林(曹美丽 摄)

  一位退休阿姨一路打听找到了叶子林所在的病床,专程送来红包,始终不愿留下姓名;两位阿姨结伴冒雨坐着公交车辗转来到医院,为叶子林鼓劲加油;一位曾经得到过别人帮助的四年级小女孩,在午休时间送来一幅画,她希望能给妹妹带来开心;一对老夫妻,煮了滚烫的桂圆红枣汤,送到病房,要给叶子林补补……一句句朴实无华的慰问、一个个发自内心的行动,组成了一幅幅大爱的画面,荡漾病房,温暖人心。

  政策的阳光雨露同样在帮助叶子林圆梦。腰椎间盘突出原本不属于慈善民政救助的大病范围,但考虑到她的病症较重、家庭贫困,当地慈善还是帮她开启了救助通道;在了解到她的农保因为没有工作而脱保后,当地街道主动服务,帮她办齐手续;为了减轻叶子林的家庭负担,当地教育部门减免了女儿囡囡的午餐费和校服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社会各界的爱,源源不断涌向叶子林母女,这是爱的自然流露,这是善的潜意识表达,这更是流淌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里的道德血液。我们的身边,从来都不缺少爱。无论是与人为善,还是达济天下,自古以来,友善、守望、相助的思想和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我们内心,转化成扎扎实实的行动。

  

  手术后的叶子林身体正逐渐恢复(杜金明 摄)

  爱可以温暖人,爱同样可以感染更多人。给囡囡送来粘土画的四年级小女孩,因为在生病的时候曾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所以她在囡囡遇到困难的时候来给她打气、加油;想要资助囡囡上学的养老院的院长说,如果她去世了,她的两个儿子会完成爱心接力,继续帮助囡囡上学;深受感动的叶子林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她期盼着早日康复,加入到义工队伍中去,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而这一场爱心接力,又何尝不是在囡囡心中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正如叶子林所说的,“有一天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愿爱心永续,愿爱满人间。(央广网评论员 曹美丽)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让爱的阳光洒满人间

家住宁波市象山县的单亲妈妈叶子林身患脱出型腰椎间盘突出,但因为家庭贫困没钱手术一筹莫展。她和她的女儿有个共同心愿,那就是能尽快筹到钱动手术,从而快点“站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