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改革开放再出发 攻坚克难时不我待

2018-12-18 19:2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40年,不过是人生的一瞬间,历史长河中一道小小的波澜。然而,当中国改革开放刻上了40圈的年轮时,国人为之骄傲,世界为之瞩目。40年前的今天,中国向世界发出了改革开放的最强音;40年后的今天,中国以对世界实实在在的巨大贡献展示出中华民族崛起在世界东方的辉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所言: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中国,曾经多灾多难;曾经千疮百孔;曾经命运多舛;曾经历尽磨难;曾经任人宰割。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同样,如果没有40年前向世界吹响的改革开放那声号角,没有拨乱反正的阵痛,没有继往开来的苦干,也就没有中华民族振兴与腾飞的今天。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今天庆祝大会上表彰的百位改革先锋称号人员的背后都浓缩着一段段艰苦奋斗、开放创新的历史,他们也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矢志不移、励精图治的脊梁。中国人正是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艰难摸索中,依靠着40年的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不但填饱了世界上人口最多人的肚子,还解决了发展壮大的难题,开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在此期间,中国人突破了多少人为的、自然界给予的艰难险阻,走过了多少横亘在眼前、无法逾越的千山万水,才迎来了无限春光的今天。这其中的奥秘,就是改革开放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赋予我们的时不我待的精神。“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不惑之年,既有着与其经历相匹配的雄才大略,更有直面各种挥之不去、无法躲避现实困难的勇气。无论如何,我们将用积累了40年的自信和经验,向着既定的目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突破前进。因为我们始终清醒地记得,中国依然还是个发展中国家,还存着发展中无法短时间内克服的形形色色的难题。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当我们一代又一代始终不渝地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中国这艘大船与时俱进随时调整航向和风向,才能游刃有余、披荆斩棘、坦然迎击来自世界范围内的各种惊涛骇浪。

  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累累硕果基础上再出发,40年后的今天,亿万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福祉必将惠泽每一个炎黄子孙!(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王丹蕾

【央广时评】改革开放再出发 攻坚克难时不我待

40年,不过是人生的一瞬间,历史长河中一道小小的波澜。然而,当中国改革开放刻上了40圈的年轮时,国人为之骄傲,世界为之瞩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