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为举报失实的干部开“澄清会”,点赞!

2018-12-10 09:44:00来源:央广网

  今年以来,四川泸州市纪委监委先后为117名被举报失实的干部开“澄清会”,让这些基层实干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工作。

  为泸州纪委监委此举点赞。此举不仅能止住谣言,给被“冤枉”的干部洗清“冤屈”,还能给其他干部发出警示:我们既不会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也不会冤枉一名干事的干部。

  细看这些被举报的案例,有的涉嫌为远亲办理低保、有的可能在工作中坚持原则而“得罪了人”,甚至有的就是无中生有、生编乱造的举报。对于被举报失实的干部,以往纪委监委可能在小范围内通报一下举报不属实的相关情况,虽然能还被举报者“清白”,但小范围的通报,多少会影响被举报者:一些不知情的干部群众当面也许不会说什么,背后可能会指指点点,这多少会给被举报失实的干部工作、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更止于公开。要消除失实举报的影响,就要扩大举报情况的通报范围,至少在被举报干部的单位公开通报。现在,纪委监委核实举报情况后,大张旗鼓的为被举报失实的干部正名,这不仅让公众知晓了举报的情况,也明白被举报者是“冤枉”的。此举不仅洗清了被举报的干部“冤屈”,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尽心尽力做好工作,还给其他愿意干事、敢于干事的干部发出了警示:只要认真工作没有犯错,纪委监委不会“冤枉”一名干部的。

  实际上,为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正名,早有规章制度可遵循。2016年底发布实施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就明确规定,“对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为其澄清和正名。”这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全党严格整肃,对于各级干部的监督也起到了切实有效的作用。干部需要严于监督,这样会让其少犯错、不犯错,干部同时也需要保护,这样才能让他们能轻装上阵、全心全意做好工作。

  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全国不少地方将中央相关精神落实到实处,落实“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先后以“澄清会”、“通报会”等形式,为被举报失实的干部正名。只有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办法严惩腐败分子、保护干事的干部,才能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为举报失实的干部开“澄清会”,点赞!

央广网报道称,今年以来,四川泸州市纪委监委先后为117名被举报失实的干部开“澄清会”,让这些基层实干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