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巴揭开“一带一路”与巴拿马运河互联互通两大洋新篇章

2018-12-03 21:03:00来源:央广网

  当地时间2日晚8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托库门国际机场,开始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之后,当地时间2日又按紧密日程踏上拥有世界黄金运河的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揭开了中巴关系历史新篇章。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巴拿马,两国建交虽然只有一年半,但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续160多年,从华人帮助修铁路、挖运河,到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坚定声援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的正义要求。近年来巴拿马政府专门设立“华人节”、建中巴公园、修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等,都是两国加深友谊的明证。建交一年半来中巴关系强劲起步,已在贸易、投资、海运、民航、金融等领域达成数十项合作协议,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习近平主席此访,巴拿马举国关注,必将推动巴中友谊进一步深化。

  巴拿马国土面积虽然只7万多平方公里,但拥有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的巴拿马运河这个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黄金通道,航运、金融中心、科隆自由贸易区和旅游业领跑拉美经济。巴拿马运河也是连接中国的纽带,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还是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科隆自贸区已经成为中国货物的分配中心。作为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正在积极通过巴拿马运河,打造与拉美和世界的商贸合作平台。

  巴拿马以互联互通立国,当前正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力求打造世界级物流中心。中巴可以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去年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带一路”将给拉美带来新机遇,巴拿马凭借其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航空、物流、金融枢纽的区位优势,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巴关系的发展如同一列高速列车,两国领导人亲自擘画双边关系发展蓝图,指明其行进方向。习近平主席在巴拿马《星报》发表的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巴要做平等互信的真诚伙伴和休戚与共的发展伙伴,要做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要做心贴着心的亲密伙伴。巴拿马有中美洲最大的华人群体,约点全国400万人口中的5%以上,如今许多中国企业纷纷落户巴拿马,为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发挥好28万巴拿马华人血缘纽带的作用,让中巴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两国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巴拿马在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得天独厚,历来是重要商路,近年来更成为重要的地区物流、金融、航空、海运中心,是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拉美的天然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双方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海事、航空、质检、旅游、文教等各领域合作渐次展开。巴拿马组织23家巴拿马企业赴上海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了农产品为主的特色产品,并签下了300多万美元的销售合同,优质特色农产品开始走进中国大市场,相信很快就能摆上中国人的餐桌。

  展望未来,中巴关系发展前景十分美好诱人,双方应继续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同时采取务实举措,落实既定合作议程,并逐步丰富内容扩展领域,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借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东风,中巴将共同抓住机遇,使两国关系实现后来居上,行稳致远。(央广评论员 廉军)

编辑: 吴海波

【央广时评】中巴揭开“一带一路”与巴拿马运河互联互通两大洋新篇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之后,当地时间2日又按紧密日程踏上拥有世界黄金运河的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揭开了中巴关系历史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