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西全面合作共辟“一带一路”新空间

2018-11-29 11:55:00来源:央广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开启今年中国大国外交的收官之旅,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首站西班牙3天安排了丰富而有意义系列活动,以开启中西全面战略合作新界面。

  今年时值中西建交45周年,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踏上这个美丽的国度,具有双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

  中西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将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一起;400多年前,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频繁贸易往来。16世纪末,西班牙传教士高母羡就曾将中国古籍《明心宝鉴》译成西班牙语,西班牙也成为中华文明成果向欧洲传播的一个重要窗口。1973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西合作交流步入新阶段。

  两国延绵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是值得两国珍视的重要财富,当前两国都处在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互利合作实现共赢,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

  西班牙是特色农业和旅游大国,橄榄和葡萄种植面积世界第一,高铁里程和入境旅客人数世界第二。多年来双边关系长足发展,传统友好的基础不断巩固。近年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增长到去年的309亿美元,中国成为西班牙在欧盟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

  中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相知相熟,人民情感相通,又都是文化大国,互办文化年和语言年加深了互信了解。中国人对西班牙的葡萄酒、橄榄油、斗牛、足球、巴塞罗那等如数家珍,而来自中国的丝绸、柑橘、瓷器等至今仍是西班牙人生活中的重要元素。西班牙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成为热门国家,去年中国游客达到51万多人次,中西间直航线路也达到了7条。

  “一带一路”又将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进一步释放中西合作潜力,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的前景愈加广阔。连接“世界超市”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义新欧”运营4年开行570多列。西班牙电信牵手中国华为,中石化与西班牙联合技术公司等合作中标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新炼油厂项目。两国企业尝试探索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携手开发拉美、非洲、中东等市场。不久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西班牙49家参展企业表现抢眼。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西中在很多领域的合作都蕴含潜力,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潜力巨大。企业间存在很大的协同效应和互补效应,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推动世界区域的发展和经济增长。

  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无疑会把今年两国庆祝建交45周年的活动推向高潮,习近平同费利佩六世国王和桑切斯首相等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将夯实两国友好基础,开辟新前景、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推动开放包容多边体系扩大合作,两国互利合作将再上新高度。(央广评论员廉军)

编辑: 田甜

【央广时评】中西全面合作共辟“一带一路”新空间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开启今年中国大国外交的收官之旅,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首站西班牙3天安排了丰富而有意义系列活动,以开启中西全面战略合作新界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