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规范养犬任重道远

2018-11-22 14:54:00来源:央广网

  近期,浙江杭州、宁波,湖北武汉等地陆续开始施行较为严厉的“养犬令”,一些地方还针对不规范养犬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引发舆情关注和思考。该如何看待越来越流行的养犬现象?做到规范文明养犬,我们该做些什么?面对养犬这一不可阻挡的生活潮流,除了禁,管理部门还该做些什么?笔者以为,无论是公民个人,还是管理者,都应该把它作为社会治理的一个新课题来加以研究。

  养狗现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喜欢狗的人看来,与狗友好相处,是一种享受;但对不喜欢狗的人看来,养狗可能就是“洪水猛兽”。立场不同,对待问题的态度则会大相径庭。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随着养犬人数的增多,不文明的行为也与日俱增:犬吠扰民、烈犬伤人、随地粪便等,也在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近期,发生在浙江某地的一起邻里纠纷杀人案,起因就是犬吠扰民。这虽然只是极端个案,但足以反映出规范文明养犬的迫切性。

  文明养犬,犬的主人责无旁贷。任何一个人,不能把自己的喜好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定期给狗打疫苗、外出遛狗牵个绳、管教好自己家的狗尽量不吵到邻居、狗的粪便能及时处理,这些都是养犬人应尽的义务,是基本底线。如果能做足这些自律工作,就会给社会少添点乱,也少给自己添点堵。

  规范养犬,管理者需要更多的智慧。是禁还是疏,怎样把握好尺度?这是核心问题。国内不同的城市,对待养犬,有不同的规范尺度。如上海,明确规定了哪些犬类不能养,并规定一户家庭只能养一条狗,但在规定实施之前已经养的多条狗则给予继续保留,这样的规定刚柔并济,比较人性化。但并不是所有城市都有这样的“涵量”。浙江宁波某地以犬的体重作为标准,来限制养犬,这既不科学也不好掌控。即便是同一种狗,有的胖有的瘦,小的时候符合体重规定,长大了就超标了,难道也要一杀了之?这就要考验管理者的智慧:怎样才能不违背文明养犬的初衷,争取公民权益的最大公约数?

  除了把好制度源头关之外,养犬规定还需落到实处。关于养犬,之前各地都有过相关法律法规,但为何人狗矛盾会愈演愈烈?根本原因在于执行不够。“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城市管理者和执法者是否真正落实法律法规,执行是否打折扣,直接关系到法律的严肃性和震慑性。3年前,宁波一位市民带着一条没有拴绳子的大型犬横穿马路,结果被车撞死了。交警认定开车人负全责,对其做出扣12分、罚款数千元的处罚,而不按规定遛狗的市民竟毫无责任!缺乏执行力,法律就形同没有了“牙齿”的老虎。

  养狗无小事。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从邻里纠纷到恶性刑事案件,再到公众对政府管理部门的质疑和期待,这也是各地纷纷将规范文明养犬上升到一定高度的主要原因。重视起来了就好办。我们期待着,通过这次全国范围内的讨论、整治最后到立法的完善,能真正对狗患问题做到标本兼治。(央广网评论员 曹美丽)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规范养犬任重道远

近期,浙江杭州、宁波,湖北武汉等地陆续开始施行较为严厉的“养犬令”,一些地方还针对不规范养犬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引发舆情关注和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