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养犬成患”为哪般?

2018-11-16 16:24: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几则城市里烈性犬伤人事件的消息颇令人关注。一时间,广大养犬者连同犬一起成了“全民公敌”,受到来自网络和线下的各种指责和批评。早年间被一些人喜欢,也并不为大多数人在意的“汪汪”现在却触动关于文明和公共安全的敏感神经,如今大有“养犬成患”之说。但城市养犬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无非涉及依法和科学管理两方面,老问题人人谈却无法根治,如今又有了新情况,这的确值得深思。

  眼下,随便在电商平台上查询,就能发现售卖“比特犬”“罗威纳”等大型、烈性犬的店铺比比皆是。此类买卖只通过下单、在线支付、快递等就得以实现,与普通商品交易并无不同。养犬者仅仅进行简单操作,就能轻松拥有一只远在千里之外的大狗,还能瞬间越过检验检疫、犬只登记等诸多重要安全管理环节。随着电商网购成为犬交易的重要平台,城市养犬监管漏洞的也随之扩大,实在让人担忧。

  而于此同时,城市养犬的品种限制在各个城市并未形成统一规定,在许多城市也并无明确规定。这样一来,“烈性犬”本身就成为了一个模糊的概念。何为烈性犬?那些犬在城市不能养?可能一些城市的相关监管部门不懂,甚至连养犬本人也不懂。相反,随着国外新的犬种不断被引入繁殖,一些为大多数人不了解的“潜在烈性犬”也不断涌入城市,造成了公共安全的持续隐患。

  此外,对不文明和违规养犬被动管理方式也是造成烈性犬伤人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某民间犬只收容机构一年要收养各类犬数百只,如今已经“犬满为患”,其负责人说:“狗的主人不负责,大多数都是想养就养,想放就放。这些狗在饲养是没有做过登记。”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城市的犬只管理尚停留在“办一个登记证万事大吉”的状态,对养犬者根本没有后续监管、提醒、告诫、教育和服务。那么至于没有办理登记证的养犬者,也就越发没有法规约束了。

  如何避免城市“养犬成患”?如果我们把此看成一个综合的管理体系,这其中必然包含多部门联动、多手段应用、多方动态监管等各个方面。从小了说,这涉及到对一个社区居委会的考核;从大了说,这也可纳入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数;从新了说,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也可以在管理中加以应用。但说一千道一万,这归根到底这还是城市管理者适应新样态,主动作为的问题。毕竟,在被撕咬者的血泪面前,为了避免当下一个孩子被烈性犬扑倒,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央广网评论员 李健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养犬成患”为哪般?

近日,几则城市里烈性犬伤人事件的消息颇令人关注。一时间,广大养犬者连同犬一起成了“全民公敌”,受到来自网络和线下的各种指责和批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