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以大开放促进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2018-11-06 23:49:00来源:央广网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我们了解到一位名叫阿什拉夫·阿达维的埃及商人和他的尼罗河国际贸易公司,把埃及橙子销售到中国市场的过程,短短两年多,埃及出口中国的橙子已经超过了十万吨。这样的全球化故事在博览会上数不胜数。有稳定的市场需求,才会有稳定的生产,才能有稳定的就业,一个面向全球开放的、辽阔的中国市场,可以向全球经济源源不断地带来福利。

  这几天,许多财经舆论都以“世界工厂”迈入“全球市场”,来描述中国经济发展变化的趋势。其实,从“世界工厂”转向“全球市场”,更突出反映了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不仅埃及的橙子来到中国,俄罗斯的冰激淋、孟加拉国、印度的纺织品、越南的鞋和家用电器以及世界各国的许许多多商品,都来到中国。那么,中国的果农、中国的食品工业、中国的纺织产业、中国的消费品产业出路在哪里?出路在转型,出路在技术和品质升级、出路在持续的创新......归根结底就是经济新旧动能的转变。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的要求,也将为世界经济翻开新的一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她感受到中国支持自由贸易、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对中国正在推进的改革开放目标感到振奋。

  我们看到,尽管新旧动能转换也是很多国家普遍面临的迫切课题,但贸易保护主义壁垒、封闭的观念、排它的思维,还在扼制经济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全球有效配置,阻碍着全球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因此,中国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主张通过协商解决分歧,以合作应对挑战,加快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央广网评论员:杨春阳)

编辑: 申明宽

【央广时评】以大开放促进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有稳定的市场需求,才会有稳定的生产,才能有稳定的就业,一个面向全球开放的、辽阔的中国市场,可以向全球经济源源不断地带来福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