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是谁在炒作“民营企业焦虑”

2018-10-22 13:43:00来源:央广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当前民营企业对落实基本经济制度面临一些焦虑,正面回应,他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刘鹤副总理在国家最权威媒体的正面发声无疑是给民营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儿,针对时下一些民营企业的疑虑,刘鹤副总理重申了中央的一贯观点——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其实我们留意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东三省之行,也会发现,在视察民营企业时,他对民营企业给予了高度肯定和鼓励,就在两天前(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再度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中央密集发声,高姿态表态,就是要破所谓“国进民退”“民营企业日子不好过”等一系列谣言。

  民营企业的担心与焦虑的确值得重视,但仔细观察后会发现,其实不外乎有这样几类人群在炒作“民营企业焦虑”。

  首先是对国家政策误读者。这里面既有各行业领域的公务人员,也有民营企业家自己,比如刘鹤副总理在访谈中提到的“有些机构的业务人员认为,给国有企业提供贷款是安全的,但给民营企业贷款政治上有风险,宁可不作为,也不犯政治错误”,这样的误解传播扩散出来是对民营企业家信心有极大杀伤力的,人们在审慎观望着中央的表态,由此,可以说刘鹤副总理的讲话应该是注意到了这种焦虑后,正面回应,及时发声,既是让民营企业放心,也毫不客气地敲打有些机构中的“不作为者”,误读误解政策本来就是错误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观望不作为,不给民营企业当好“服务员”,那就是错上加错。

  第二类人群是那些没能跟上国家改革步伐的企业家。其实最近这些年的国家改革力度非常之大,应该是通过大政方针给所有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疏导出了一个符合未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企业发展道路,与这一总体道路相违背,例如人家都在重视企业绿色发展、环保了,你还在搞重污染项目,那就必然会被淘汰,别说银行不给你贷款,就是各个部门也会强制制约你,不让你发展,除非你转型。这个转型当然会阵痛,但如果转型成功那就会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前景。

  第三类应该就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或者国家了。对这类人群我们就不过多分析解读了,总而言之他们就是见不得中国的好,无法接受中国快速健康发展的事实。

  国家统计局日前已经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应该说经济发展的稳健性非常好,这也是对谣言的最好攻破。(央广网评论员:毛更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是谁在炒作“民营企业焦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当前民营企业对落实基本经济制度面临一些焦虑,正面回应,他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