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8-10-22 13:37: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回信中,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这封回信再一次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也让一些针对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不攻自破。

  从提倡“亲清政商”关系到“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再到澄清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和做法,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和决心从来没有改变。尤其是在当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出现波动的新形势下,从中央到地方,纷纷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以简政放权为例,各地各部门纷纷自我削权放利,全国光各类“循环证明”、“奇葩证明”就减少了800余项;与此同时,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一系列审批制度改革,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惠及了广大群众;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降低了登记门槛,极大激发了市场和创新活力;以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快出口退税速度为代表的降本减负组合拳,释放出“雪中送炭”的强烈信号……

  从态度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到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从坚定信心,到精准施策,民营经济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好时代。身处好时代,该有大作为。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保持定力,紧跟大势,在科技创新、市场开拓、产业布局、转型升级等方面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政府这支“有形之手”还可以做得更多。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放手让企业去闯荡市场;同时更要精准施策,多做“雪中送炭”之事。一是要把好企业的脉。尤其是当下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种舆论甚嚣尘上,企业在想什么?害怕什么?需要什么?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带着真情实感走进企业,听取企业的真实呼声;二是要精准施策。近些年来,我们在简政放权、降本减负上做了不少工作,但依然有企业反映获得感较差,究其原因还在于这些政策属于大水漫灌,没有送到企业的心坎上。企业需要更接地气的政策,比如创新型企业会更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外向型企业则更关心出口退税。制定政策要符合市场规律、更要适合企业需求,这就要求在精准把脉的前提下,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要精准发力。

  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滴水穿石,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面前,党和国家始终和民营企业家在一起,手牵手,心连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协力,民营经济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