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西博会还能带给西部多少惊喜?

2018-09-26 16:45:00来源:央广网

  刚刚闭幕的第十七届西博会传来消息: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参展,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这808个签约项目,带给西部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7883亿元的投资,更让人看到,一个更加开放的西部,正在走向世界、联通世界。西博会,已经逐渐走出中国西部,走出国门,让世界为之瞩目。   

  每一届西博会都会增加成员。第一届西博会,参会的只有17个国家。那时候的西博会,像蹒跚学步的婴儿,一切才刚刚起步。连续举办了十七届的西博会,让我们看到,西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西部正快速融入世界发展潮流中:首届只有17个国家(地区)参展、第二届20多个国家(地区)参展……第十七届的时候,参展的国家(地区)达到了80多个。这些国家和地区带来的不仅有投资项目,还有绿色发展理念的探讨、安全食品体系的建设等关系民生的话题。中国西部,从最初吸引少部分世界目光,到引领国际话题,西博会也已经成为一个小型的国际舞台。  

  当今世界,开放与合作已经成为潮流。谁有更开放的胸怀,谁能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谁就能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同。从第三届西博会以“西部与世界接轨”为主题、第四届以“加强合作、加快发展”为主题,到第十七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作为”为主题,西博会每一届的主题都不相同,都紧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脉搏。从中也能看出中国西部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中国西部的国际视野和融入世界的强烈愿望日益凸显。  

  每一届的西博会都是收获的盛会,也是带给各国政要、商家和民众惊喜的盛会。过去的十八年,是中国西部大开发大发展的十八年,也是中国经济腾飞、在世界上话语权越来越重要的十八年。伴之而成长的西博会,也逐渐成为中国的盛会、世界的盛会:首届西博会斯洛文尼亚共和国举办了传统的经贸洽谈会;第四届西博会首次举行国际采购日活动,让更多的国家有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第十六届西博会上,主宾国德国的51位总裁级高管,与国内相关企业负责人交流、洽谈;第十七届西博会上,一带一路主题格外醒目,推动建设国际经贸合作平台,各国政要聚首,商贾云集,擦亮了西博会的金字招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连续举办十七届西博会,带给中国西部的,不仅仅是显示在数字上的合作项目和签约成果,其“盛会效应”带来的源源不断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提高了中国西部整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从签约金额就可见一斑:首届西博会签约金额只有130多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突破了7800亿元。增长的幅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多位参加西博会的国外嘉宾感叹的说,外企在中国还有更好的十年。其实只要沿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走,不仅仅是外企,作为引进外企的重要平台,西博会带给我们的惊喜,只会会越来越多,西博会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强。(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西博会还能带给西部多少惊喜?

刚刚闭幕的第十七届西博会传来消息: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参展,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这808个签约项目,带给西部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7883亿元的投资,更让人看到,一个更加开放的西部,正在走向世界、联通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