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那些无处安放的老字号

2018-09-19 14:02: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一则创立近150多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面临系列注册商标使用权将被拍卖的新闻引来诸多网民唏嘘。积淀了那么的技术传承和文化记忆,跨越三个世纪的老店到了“卖身”求存的境地,类似的现象也不是偶发,其原因实在耐人寻味。在我看来,与传统中医理论的“固本培元”一个道理,一些百年老店的传承和创新方面出了问题,在厚积薄发上不断“失速”“失格”,最终在市场竞争中无处安放。

  对于百年老字号来说,品牌是金字招牌,而维系和支撑品牌的则是品质基因和文化积淀。但令人惋惜的是,一些老字号企业在商业大潮中忽略这个最重要的品质。它们要么随波逐流去跟风那些浮浅花哨的概念炒作,要么为了减少成本在产品质量上大打折扣,要么以老店自得,在服务上抱着“爱来不来,爱买不买”的态度。在一家有百年品牌的餐饮老店,某顾客就曾吐糟其“店老欺客”。他的遭遇是点了啤酒而饭店不给他提供杯子,服务员告诉他:“店里一贯如此,您自己擦擦瓶口的灰,对瓶吹就可以了!”从这个小故事,我们也不难看出一些老店的通病。试想,百年前饭店的创立者如果这样对待客人,老店又何去何从呢?

  再谈薄发,创意进取又是老店持续焕发生命力的根本动力。随着商业、物流、消费模式的改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老店在产品、服务、渠道上逐渐落伍,难免要经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优胜劣汰。反观一些成功的百年老店,既能保持初心,“只做一件事”,不一味追求规模化,盲目扩张;又能以品牌和品质为资本,不断创新研发独门绝技,在相关多个领域攻城略地、遍地开花,让金字招牌煜煜生辉。这也值得那些面临“丢牌危机”的百年老店反省和学习。

  时下,云南各大名山的古树茶风头正胜。我想,这些古树、这些山头、这些口感都是经历数百年无数茶客喝出来的品牌。一时的炒作可能会令其名声大震,但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和时间的推移,那茶还是茶,山还是山,这就是古树的秉性和品质。经营老字号就像对待古树——爱惜它、呵护它,使其植根沃土、开枝散叶,才能年年有好茶。如果杀鸡取卵、涸泽而渔,老字号则可以休矣!一棵老树,可安放于大山。一家老店,如何安放,值得我们深思。(央广网评论员:李健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那些无处安放的老字号

近日,一则创立近150多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面临系列注册商标使用权将被拍卖的新闻引来诸多网民唏嘘。积淀了那么的技术传承和文化记忆,跨越三个世纪的老店到了“卖身”求存的境地,类似的现象也不是偶发,其原因实在耐人寻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