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拥抱人工智能时代需要全人类张开双臂

2018-09-18 10:05:00来源:央广网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17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同探讨。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

  人类在二十一世纪轰然推开了人工智能的大门,这个大门里有什么,到底是开启人类乃至地球进入一个新时代的钥匙,还是打开的潘多拉魔盒,藏着挡不住的洪水猛兽,人们也不得而知。但是,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准没准备好接受,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了。

  “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习近平主席的话恰恰说出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管控要害所在。人工智能发源于人类,但却在某些方面有着超越人类的趋势,在某些领域,已经实现了对人类的超越。在阿尔法狗打败人类围棋第一高手柯洁的那个夜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恐怕不止围棋界的高手们,还有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先生被自己的学生打败,也许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必然,可人类自己研发的机器打败了自己,接受这一切还需要一个过程。马斯克、霍金的担忧也未必就是杞人忧天。一个共同的“共”字恰恰是我们人类在面临人工智能时代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时,需要达成的共识,我们不仅要共享成果,还要共同面对现在和未来所出现的问题,而后者恐怕更为重要和紧迫。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开发利用已经有了划时代意义的进步,而下一步,我们更应该着眼于如何让人工智能的发展朝着对人类有利的方向走。至于如何掌控好这个方向,关键点还是在“共同”二字,我们可以独享自己的科学发现的成果,但站在人类牵手人工智能的关键节点上,任何国家和个人却不能过于独断和垄断,要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而不是危害人类,那就要站在全人类的视角想问题。

  在这方面,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的表态也彰显了对人工智能未来走向密切关注、积极发展和愿与全世界共享、共推、共进步的姿态。这不仅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姿态,更是站在人类命运同体高度所做出的表态。(央广网评论员:毛更伟)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拥抱人工智能时代需要全人类张开双臂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17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