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在“黄金之城”勾画“金色十年”蓝图

2018-07-26 14:37:00来源:央广网
 
  当地时间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提到,约翰内斯堡在恩古尼语中被称为“黄金之城”,在“黄金之城”勾画“金色十年”蓝图美景,再恰当不过。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事实上,中国已经为金砖合作踏上新征程做出重要贡献。去年9月,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会晤对金砖合作进行顶层设计,推动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中国开创“金砖+”合作模式,把金砖机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

  中国认为,金砖合作发展首先要把握当前形势。在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观察金砖合作发展的两个维度。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中国领导人以战略眼光关注金砖发展,强调金砖国家要把自身发展和世界发展的潮流相结合。在此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中国对未来金砖合作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再次凸显中方对机制发展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中国重视为金砖合作挖掘动力,提出创新是经济中长期增长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鼓励金砖国家抓住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中国支持包容普惠,金砖合作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行不悖,旨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绿色发展。

  同时,中国看到金砖合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应对当前世界发展中的“逆流”。金砖国家应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共同引导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只有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才能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金砖五国不是为小团体利益服务,而是着眼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由此,金砖国家要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尤其需要在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时,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冷静客观地看到,金砖合作的历程难免经历多重艰难险阻。因此,五国更需携手同心,才能勇攀高峰、不断超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蓝图中,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五国共同努力的方向。(作者:苏晓晖 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 郅怡婧

【专家谈】在“黄金之城”勾画“金色十年”蓝图

当地时间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提到,约翰内斯堡在恩古尼语中被称为“黄金之城”,在“黄金之城”勾画“金色十年”蓝图美景,再恰当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