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新时代召唤更多的“三有”青年

2018-07-25 09:38:00来源:央广网

  最近几天,随着一段黄衣女孩跪地救人的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在车站施救患病老人的锦州医科大学丁慧同学赢得无数人点赞;她的义举激发出的正能量也悄然扩散到全国。

  据了解,大约一周前,正在锦州车站候车的丁慧听到广播紧急呼叫后,立即冲到现场跪地施救,凭着所学的救护知识,最终使晕倒在地的八旬老人恢复自主呼吸。120急救车接走老人继续救治后,丁慧才发现自己错过了回家的火车。

  后来,锦州车站根据丁慧的乘车信息向锦州医科大学发去感谢信,锦州医科大学经过讨论决定授予丁慧“最美医疗人”光荣称号。近日,辽宁省锦州市文明委也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丁慧同学学习的活动。

  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担当。本来在候车的丁慧同学听到广播求助后,勇敢地冲上去施救,迸发出青年人面对困难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果断。她没考虑自己要乘坐的火车多长时间进站,没顾及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是否卫生,没考虑施救的效果和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影响。直面困难和危险敢作敢为敢担当,这是丁慧同学救人行动所彰显的最优秀品质!

  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学本领。当丁慧同学在锦州车站救人时,可能现场同样有人想上前施以援手,无奈空有爱心而没有救人技能。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授予丁慧“最美医疗人”的光荣称号,将会鼓励更多的医学专业大学生扎实学好本领,做出一个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在这个意义上,所有青年人都应该钻研本专业,根据个人爱好和社会需求力求掌握专业之外更多的技能和本领,在需要的时候尽一个青年、一个公民的责任。

  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理想。具体说来,新时代青年人的理想既要实现人生出彩,又要通过实现个人价值来建设祖国、造福人民。丁慧作为一个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在面对锦州车站的急症病人能够从容应对,尽心施救,源于她入学时把治病救人作为天职的专业选择和她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刻苦学习专业本领所付出的时间和汗水。从这个意义上说,丁慧在特殊情境下救人行动彰显了一个当代女大学生的远大理想:个人追求与祖国未来以及人民的幸福紧紧连在一起!而对所有青年人来说,依据自己兴趣和社会需求来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通过学习最喜爱的专业,掌握最有用的本领,将来从事最擅长的工作,最终把实现人生价值融汇到建设祖国、造福人民的宏伟事业当中。

  在这样一个前景广阔、迅猛发展、挑战不断的新时代,将造就更多与丁慧同学一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央广网评论员张静)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新时代召唤更多的“三有”青年

最近几天,随着一段黄衣女孩跪地救人的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在车站施救患病老人的锦州医科大学丁慧同学赢得无数人点赞;她的义举激发出的正能量也悄然扩散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