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绝不允许扶贫中任何花拳绣腿的发生

2018-07-23 16:50: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媒体又惊现扶贫工作中花拳绣腿案例的报道,报道称:在国家级贫困县四川达州宣汉县,去年底竣工的冒尖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建有新房29幢,但入住村民仅6户;天坪村集中安置点,20栋水电安装齐全的新房同样全部完工,搬迁入住者只有3户。当地村民称,安置点周边土地已有归属,无地可种,无事可做,生活也无保障,不得不返回原址,安置房也因此大量空置。一位70岁的村民自去年集中安置后,白天早起去老宅种地,晚上回安置点睡觉,来回步行山路要耗时4.5小时,单程10公里。据了解,大多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收到相关部门通知的时候会入住安置点“配合检查”,通常是住几天后又离开。

  这样的“扶贫”行为实在令人骇怪和气愤!

  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目标,是党中央做出的战略决策,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对待这样一件神圣而庄严工作,却始终有一些党员干部拿平时养成的恶劣的工作作风在其中抹黑,花拳绣腿五花八门:有的搞数字脱贫、填表脱贫,费尽心机只为应付检查;有的纸上来纸上去,假扶贫、扶假贫,群众得不到一点实惠;有的给贫困户买新衣、刷墙,只为“看着好看”;还有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还有的空喊口号,雷重雨小……

  扶贫工作中不断发生花拳绣腿现象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这种令人深恶痛绝的现象禁而不止、禁而不绝?分析起来,似有以下原因:一是胆大妄为,良心尽失。一些扶贫干部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甚至丧失了做人的起码标准,拿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当儿戏,没有把神圣的扶贫工作当回事,他们除了个人私欲,心里毫无工作、毫无事业、毫无人民群众可言。二是官场习惯,尾巴时露。 花拳绣腿、形式主义是官场中的痼疾沉疴,像不可逆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一样附着在一些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身上,随时随地、不分场合就会爆发。这种病已成为一些人的习惯,不可救药也无药可治。三是好大喜功,私心膨胀。一些党员干部喜爱做表面文章,喜爱吹牛拍马,喜爱夸夸其谈,喜爱自吹自擂,喜爱表面轰轰烈烈,更有把虚报浮夸作为一种做官的诀窍,一天不吹牛就不习惯就肚子疼。四是不负责任,得过且过。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也是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常发常有的毛病,他们把扶贫当成了像串门聊天,随便做做样子了事。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建起新房,本来是一件绝好的事。可是,花了那么多纳税人的钱,新建的安置房却大量空置,被安置的农民住了新房却无法种地,断了收入来源,这叫什么扶贫?这叫给贫困农民添堵!可见,花拳绣腿、形式主义的危害有多么严重!它不仅没有扶一点贫,还给贫困农民添了麻烦,更重要是严重损害了我党为民爱民的形象,危害摆脱贫困目标的如期实现,危害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危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绝不能容忍扶贫工作中花拳绣腿现象的再次发生!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就必须对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严惩不贷。

  形式主义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大敌,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严字当头。让我们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扶贫工作中的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对仍然顶风作案者,把他们揪出来,交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央广评论员 桂园)

编辑: 杜静

【央广时评】绝不允许扶贫中任何花拳绣腿的发生

他们把扶贫当成了像串门聊天,随便做做样子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