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2500元月薪道出的人才“窘境”

2018-07-20 17:16:00来源:央广网

  近日,陕西省神木市的一则公益岗位招聘公告引发了众多争议。公告称该市决定招聘100名生态环境、经济工作协管员,需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月薪暂定为2500元,并注明为“临时用工”。2500元的“超低”薪酬立刻引发了网民的激烈讨论。虽然当地主管部门事后发布情况说明并致歉,但事件中暴露出的人才与用工者供需不对称的“窘境”值得我们深思。  

  在这次招聘中,网友热议的焦点集中在薪酬和学历两个关键点上。有人认为,招聘低估了人才,以2500元月薪招聘研究生学历的临时工,明显缺乏诚意。另一方面,有用工者认为,2500元薪酬对于临时工来说并不低,符合实际。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反应基本能代表当前人才市场“用工难”与“求职难”同时存在的尴尬境地。究竟是人才过剩还是岗位过剩?谁都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用工者与求职者双方能放低姿态,招聘与求职也并未难事。 

  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适度提高岗位的门槛、标准,就能有更多机会享受“优质”的人才资源带来的效益,这无可厚非。然而,当优质资源摆在面前时,能否留得住、用得好?时刻考验着用人单位的智慧和诚意。在神木市这则招聘公告中,所招聘的岗位是公益性协管员,顾名思义,“协管”并非主管某项工作的高智力岗位。加之公益性岗位一般以低收入人群为主要招聘对象,具有一定的救济功能。以研究生学历为门槛,是否有大材小用、追求高学历之嫌?2500元的月薪又有多少诚意?虽然当地主管部门发表声明称招聘公告“未将招聘条件、步骤等表述完整”,但依然无法解开人们对本次招聘的种种疑惑。如果用人者放低姿态,以更优惠、务实的条件吸引各路人才,那又是怎样的一幅繁荣场景?同在一个省份的西安市,已经做出了榜样。 

  教育部统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据第三方机构调查,2018年有3成毕业生将奔赴研究生考场。随着就业形势变化,毕业生普遍认为考研不仅可以缓解就业压力,还能提升自身能力和竞争力。但也有部分研究生反映,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状况并没有因为学历变高而好转。在笔者看来,抛去专业、学校等客观因素,研究生的就业压力更多的来自于自身心态。 

  求职始终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无论什么学历,最重要的是找准定位。要通过兴趣爱好、专业技术、学术成果等多方面评估自己的价值,做好中长期职业规划。在求职遭遇挫折时,切勿气馁,适当降低期望值,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以谦逊的态度对待每一份职业。毕业生还要学会运用智慧多渠道寻求就业机会,学会耐心等待,不盲目追求高薪岗位。(央广评论员 徐升)

编辑: 刘拓

【央广时评】2500元月薪道出的人才“窘境”

近日,陕西省神木市的一则公益岗位招聘公告引发了众多争议。公告称该市决定招聘100名生态环境、经济工作协管员,需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月薪暂定为2500元,并注明为“临时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