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规范医疗废物处置 监管和服务都不能缺席

2018-07-17 13:38:00来源:央广网

未经处理的医疗废物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对蒋某某污染环境案提起公诉,这是铜仁市首例医疗废物类污染环境入刑案。被告人蒋某某不到一年内,从沿河及周边县区医疗机构回收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废物共计60余吨,其中还混杂着针头、针管、输液管等。这些医疗废物没有经过深度杀菌处理,就被二次加工并对外销售,造成了极大的社会风险。同时,由于部分医疗废物在乌江岸边焚烧,对乌江造成了严重污染。

  医疗废物处理不当的潜在危害不言而喻。通过新闻检索不难发现,全国多地曾对非法处置医疗废物案件提起过公诉。依靠司法力量来惩戒,必然能起到震慑效果。笔者认为,想要实现医疗废物回收和处置的规范化,“监管”和“服务”都不能缺席。一方面,需要建立多方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医疗废物买卖交易,探索建立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理情况的报送和考评机制。另一方面,还要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医疗废物处置的科学性、系统性。

  铜仁市的这起案件中,被告人蒋某某并未取得医疗废物处理资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多家医疗机构为其“开绿灯”,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更暴露了医疗废物监管的漏洞。国家《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明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本该经过专业处理的医疗废物,为何最终流入到蒋某某手中?案件背后隐藏的利益链条值得警惕。中间是否涉及医疗废物的非法交易,是严查的重点。仅对蒋某某一方作出处罚是不够的,最根本的是要堵住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漏洞。

  从源头上杜绝医疗废物非法外流,需要加强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流向的审查和备案。实际上,由于基层医疗机构小、散、多的特征,相关监管更困难。不论是大型医院、社区诊所,还是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所,涉及医疗废物处置都应落实负责人,负主要责任。此外,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加强摸排考核,对不合规情况及时整改。

  医疗废物属有一定危险性的特殊废弃物,相关处置有其专业性,对它的处置和监管也离不开科技手段,可充分利用目前食品安全领域的大数据质量监管经验,通过二维码等方式达到对医疗废物追踪溯源的目的。同时,凭借互联网还能实时监控医疗废物流向,对存有问题的环节,有针对性地问责。

  当今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是把“管理”和“服务”绑定在一起的,谈“管理”必讲“服务”。有地方也探索了用服务意识解决医疗废物处置问题的经验。去年,山西省太原市推行了小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一站式服务,医疗机构只需签订一份处置协议,定期缴纳处置费用,就会有专业处置公司上门回收。当然,对于医疗废物处置费用由谁承担、收费标准如何制定的争议还普遍存在,但我们相信,尽可能本着服务态度去应对,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央广评论员张兆福)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规范医疗废物处置 监管和服务都不能缺席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对蒋某某污染环境案提起公诉,这是铜仁市首例医疗废物类污染环境入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