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完美风暴的最后终场

2018-07-16 16:32:00来源:央广网

  空谷传音马蹄疾。果然,法国队的青春风暴顷刻间席卷、淹没了格子军团,形成了完美风暴,并将大力神杯牢牢地捧在自己的手中,20年后法国队历史上第2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世界杯,还是婉拒了不缺鲜花、不缺掌声、不缺关注的克罗地亚。只可惜,以顽强著称的克罗地亚最终没能创造颠覆性的世界杯奇迹。

  昨晚今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上演最后一幕大戏,法国与克罗地亚的终极巅峰对决。上半场第17分钟,格列兹曼罚任意球导致曼朱基奇自摆乌龙,法国队领先;克罗地亚任意球,佩里西奇禁区爆射远端死角,比分扳平;第33分钟,格列兹曼开出角球,皮球似乎打中佩里西奇手臂,主裁判通过VAR判罚了点球,格列兹曼将球罚进,法国队再度领先;下半场第58分钟,博格巴禁区罚球弧内劲射被封堵,球又弹回脚下,再度起脚劲射,比分改写为3比1;第64分钟,姆巴佩快速带球突破,禁区罚球弧前沿外,一脚怒射,法国4比1领先;第68分钟,洛里门前接球试图杂耍,被曼朱基奇抢先捅射空门,最终比分锁定为4比2,克罗地亚队眼睁睁地看着法国队如愿夺冠。时隔20年后,法国再次夺得世界杯,这也是史上第二次捧得大力神杯,超越了仅1次夺冠的英格兰和西班牙,追平乌拉圭和阿根廷。高卢雄鸡终于可以引吭高歌了。

  这场比赛同时也演绎了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尴尬:上半场,法国只有1次射门,居然收获了2粒进球,能够夺得本届世界杯桂冠,运气也占据了相当的成分。下半场,精力异常充沛的法国队依靠格列兹曼、姆巴佩、博格巴的高效率反击,瓦解了克罗地亚队的一次次进攻。此时的克罗地亚队已尽显疲态,三番五次攻入禁区的临门一脚,不是打不上部位,就是打飞跑偏,甚至出现多次禁区门前形成绝杀的致命传球失误。下半场59分钟格列兹曼连续两脚轰门,克罗地亚与法国队员在克罗地亚禁区内的人员比例是7:5;第65分钟姆巴佩禁区罚球弧外远射,克罗地亚已无人能上抢封堵,克罗地亚与法国队员比例为5:3;后防人数明显占优,却没有完成最后的盯防。原因何在?严重的体力透支。即便是上半场法国的那两个进球,也是克罗地亚队员极度疲劳下的产物。要知道,克罗地亚后防线虽然谈不上固若金汤,也算是含金量颇高的“混凝土”。加上本届杯赛赛制中极不合理的纰漏设置,帮助以逸待劳的高卢雄鸡笑到最后。尽管如此,自始至终也没有听到克罗地亚“踢球时要用脚和身体说话”这一战斗民族的任何抱怨。所以,他们失败了,却赢得了世界球迷的理解和尊重。

  闭幕式上,象征着世界足球最高荣誉的奖项也已花落各家。世界第一中场、克罗地亚莫德里奇当之无愧收获了本届杯赛的金球奖;英格兰凯恩以6个成色不足的入球获得了最佳射手金靴奖;杯赛中打入4球、一战成名的“坏小子”、年仅19岁的姆巴佩获得了最佳新人奖;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凭借多次精彩扑救,赢得金手套奖(最佳门将)。法国教头德尚也成为史上第三个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分别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功勋人物。

  激情终将散去,荣辱谈笑间已成为历史。瓢泼大雨中,2018俄罗斯世界杯缓缓落下了帷幕。一个多月,64场的捉对厮杀,眼前依然是硝烟弥漫、杀声震天,耳边同样是金戈铁马、铁骨铮铮。剑胆琴心、斗智斗勇上演的一幕幕悲喜剧让世界各国球迷们见证了一个个激情迸发、刻骨铭心的场面,也让世界各国洞察了未来足球浪花飞溅、潮起潮落、奔涌向前的走势。

  幸运,不是随风飘来的风花雪月;顽强,也不是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的机缘巧合;球员们场上分分秒秒的博弈,浸透着的是心血和伤痛和对足球运动始终如一的爱与付出。风云变幻、阴差阳错、逆袭反转,同时也让足球运动的魅力扑朔迷离、鬼使神差、回肠荡气。纵然,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假如没有世界杯赛场的磨砺和洗礼,足球英雄、足球快乐也无从谈起。感谢世界杯!

  期待四年后的豪门再聚首,期待四年后中国足球的雄起与加入。也有人说,人生不就是几个世界杯的经历吗?是,也不是。答案自在每人的心底。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再见,俄罗斯!卡塔尔世界杯的灯光似乎已开始闪亮在大漠边际。(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完美风暴的最后终场

空谷传音马蹄疾。果然,法国队的青春风暴顷刻间席卷、淹没了格子军团,形成了完美风暴,并将大力神杯牢牢地捧在自己的手中,20年后法国队历史上第2次获得世界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