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德尚克敌制胜的“撒手锏”

2018-07-11 11:30:00来源:央广网

  常言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距离登顶一步之遥的比利时,由于场上队长阿扎尔的“用力过猛”,导致上半场原本该打进的两个球被法国门将洛里斯神勇扑出。有关数据统计,仅上半场,阿扎尔过人和传球成功率均为100%,6次过人尝试全部成功,23次传球尝试也全部成功。但是,比利时却错失了最佳良机,曾经心高气傲夺杯梦想被打回了原形。法国教头德尚依靠克敌制胜的“撒手锏”笑到了最后。

  今天凌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大幕开启。法国凭借中后卫乌姆蒂蒂第51分钟的一记“含金量”极高的头球,小胜比利时,时隔12年后,终于参与问鼎世界杯之战。

  关于控球论是否落伍的话题一直困扰着本届世界杯。殊不知,控球也会上瘾。一旦进入控球疲乏期,不仅会放松戒备,还极易被对方凌厉的反击打得措手不及。但这首先需要一个“苦肉计”作为支撑,为反击做好铺垫。颇具匠心的德尚做到了。比赛一开始,比利时攻势如潮,法国后防线红灯频闪。第6分钟,阿扎尔左路快速突破传中,乌姆蒂蒂将球踢出底线,化解了比利时猛攻;第16分钟,阿扎尔禁区左肋低射远角,很可惜,球滑门立柱而过;第19分钟,阿扎尔禁区右肋的射门又被挡出了底线。此时此刻,德尚能做的,就是不停地看表、承压。果然,面对气势汹汹却未有收获、整场比赛控球率高达63.7%的比利时,法国致命的绝地反击可谓招招见“血”。球权的转移,迷惑了对手,让简练、实用的快攻直捣“龙门”,出奇制胜。此为德尚的第一个“撒手锏”。

  用人至极,甚至“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依照姆巴佩的速度,应是本场比赛中无人可敌的亮点。但德尚却把他放在了锋线拖后位置,其目的就是依靠他的速度妙传,穿针引线,且只传不射,既牵制了比利时后卫,又能给队友创造机会。赛后统计,姆巴佩的突破与传球制造了6次杀机,为全场最高,远超阿扎尔和德布劳内。与此同时,法国队采用全攻全守打法,姆巴佩、吉鲁也常常奔袭后场,参与协防;法国还成功盯死了比利时的锋线尖刀使其难以出鞘,除了阿扎尔凭借其速度、控球、变向的突破外,锋线“三叉戟”中卢卡库、德布劳内这两“戟”,几乎成了摆设的“方天画戟”,被死死“冻结”。如此,才有了法国下半场对局面掌控的游刃有余。此为德尚的第二个“撒手锏”。

  优势在手,控制比赛节奏,大打拖延“牌”。最典型的是姆巴佩在伤停补时阶段给对手界外球时故意拖延时间染“黄”,其雕虫小技也引来全场观众嘘声一片,德尚却最终如愿。此为他的第三个“撒手锏”。

  硝烟散尽。阿扎尔、卢卡库、德布劳内、阿尔德韦雷尔德、费莱尼等在比利时和欧洲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黄金一代”,就这样带着难酬的壮志远去了。

  无论如何,法国教头德尚都是赢得本场比赛最大的幕后功臣。世界杯历史上,曾有巴西人扎加洛、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两人作为球员和教练拿过世界杯的冠军,德尚有望成为第三人?答案即将揭晓。(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德尚克敌制胜的“撒手锏”

距离登顶一步之遥的比利时,由于场上队长阿扎尔的“用力过猛”,导致上半场原本该打进的两个球被法国门将洛里斯神勇扑出。有关数据统计,仅上半场,阿扎尔过人和传球成功率均为100%,6次过人尝试全部成功,23次传球尝试也全部成功。但是,比利时却错失了最佳良机,曾经心高气傲夺杯梦想被打回了原形。法国教头德尚依靠克敌制胜的“撒手锏”笑到了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