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杯赛留给世界的“弦外之音”

2018-07-10 13:25:00来源:央广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8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除了杯赛期间一场场精彩纷呈、眼花缭乱的比赛,几乎令人窒息的高强度竞技,失利后球员心有不甘的体态,以及教头们欲擒故纵的斗志斗勇外,世界杯还带来了哪些令人刻骨铭心的“弦外之音”?

  随着C罗渐行渐远离开的背影,梅西恋恋不舍离开绿茵场的忧郁表情,“影帝”内马尔无奈无助告别世界杯的眼神,忽然发现,曾经身边的一些“女球迷”们不见了。用她们的话说,男人看球,女人看美男,只是分工不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各取所需的弦外之音实在幽默风趣。世界杯赛场,虽说是男人的天下,雄性搏击的空间,假如没有女球迷的围观和现场助威,比赛势必会缺少很多力度和看点,以至于善解人意的摄影师总在比赛进行到非关键节点时,时不时将镜头扫向那些风情各异、打扮得多姿多彩的女球迷,展示出世界杯赛场外的另一道“靓丽”。更有意思的是,这些女球迷不但早有自己的“老偶像”,还有正在培养的,类似姆巴佩、卢卡库、凯恩等“小鲜肉”也逐渐走进她们的“视野”。用她们的话说,是在培养对下届世界杯的兴趣。这样的弦外之音,给世界杯增添了不少的色彩与美感。

  不仅要看赛场上“轻伤不下火线”的铮铮硬汉,球迷们同样爱看场上是对手、场下是兄弟的队员们间那一个个最温情、最人性化的细节画面。当C罗搀扶着卡瓦尼一瘸一拐地离开赛场,当梅西被队友们搂在怀里安慰,当面对失利后对方队员们的沮丧表情,无论他们曾经是否是一同效力的俱乐部队友,还是一度在场上以命相拼的“敌人”,那一个个温情的瞬间化作了永恒。这才是现实生活中最真实的人情世故。

  本届杯赛上,最令人惊讶的是,许多球迷将自己的孩子带入比赛现场观战。不言而喻,他们是试图用这样的方式,传递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和向往,传递孩子们对足球精神、精髓的理解和尊重,传递孩子们对竞争抗衡的感同身受,这是以往世界杯赛场中很少见的现象。于是,人们经常从电视转播镜头里看到,孩子们为了他们热爱的球队失利而默默流泪,为他们的球队没能酣畅淋漓地发挥而忍不住悲伤,更有一个小女孩从比赛开场镜头里出现、一直兴奋地随着比赛节奏“蹦”到了最后。这是一股清新的气息,清新的力量。足球,作为一项观赏性很强的运动,确实需要在孩子们中耳濡目染地传承,这似乎比“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那句口号更具有实实在在的影响力。如果我们的中超赛场也能吸引很多孩子和青少年身临其境地观赏一场场足球比赛,无疑,这将是一股强大的、助推中国足球事业前行和取得日新月异进步的巨大无形动力!

  世界杯给予人们的弦外之音太多。但真正把这些弦外之音谱成曲、写成歌、深入人心,绝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但是,至少人们能从世界杯的弦外之音体察到一缕缕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感受起足球带给人们的想象与魅力。从这个意义而言,世界杯是美丽的。它将激励着人们不断朝着最高的足球殿堂脚踏实地去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奔向快乐与成功的目的地。

  加油,中国足球!(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杜静

【央广时评】杯赛留给世界的“弦外之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8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除了杯赛期间一场场精彩纷呈、眼花缭乱的比赛,几乎令人窒息的高强度竞技,失利后球员心有不甘的体态,以及教头们欲擒故纵的斗志斗勇外,世界杯还带来了哪些令人刻骨铭心的“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