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世界杯兑变“欧洲杯“之缘由

2018-07-07 16:04:00来源:央广网

  裁判的黑哨、提前公布出场队员名单、临门一脚运气欠佳、传球瞄准器失灵等太多的“等等”原因,呼声奇高的巴西被比利时无情碾碎了他们的“六星梦”。赛后,内马尔甚至面带着一种苦涩的笑,无奈地告别了他的俄罗斯世界杯之行。同时无奈告别的,还有倒霉蛋乌拉圭。至此,本届杯赛后面的比赛将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欧洲球队掌控的欧洲杯。 

  昨夜今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结束了一场白刃化争夺。年轻的法国队以青春风暴、风卷残云之势以2比0的比分,将缺少了锋神卡瓦尼的乌拉圭队彻底拉下了马。上半场,格列兹曼助攻,瓦拉内头球破门建功;下半场,格列兹曼远射破门,法国居然以2比0完胜乌拉圭晋级。缺少了卡瓦尼这个黄金搭档的苏亚雷斯本场比赛俨然已灯枯油尽,憾别本届杯赛;尤其出乎人意料的是,渐入佳境、所向披靡的巴西,没能挡住红魔比利时的“魔性”,以1比2惜败,爆了本届杯赛的一个“冷门”。 

  上半场比利时的孔帕尼抢点攻门时,费尔南迪尼奥解围自摆乌龙,比利时一球领先;紧接着,反击中,卢卡库分球给德布劳内,德布劳内在禁区前起脚低射直挂远角,两球在握; 下半场,巴西队替补的奥古斯托头球破门,扳回一球。无奈,得势不得分的巴西人很不走运,传球失误较多,始终没能再破门,眼瞅着时隔32年的比利时重新杀入世界杯4强。这也是五星巴西连续4届世界杯无缘决赛!

  这场比赛中,世界足球巨星内马尔一改往日“表演帝”尊荣,即便被铲倒了,也条汉子一样迅速爬起来往前冲。因此,也有人说,内马尔在这场比赛中终于成熟了。只可惜,最终他还是无法挽狂澜于既倒。 

  本场比赛嘘声、争议不断。比利时有几次禁区里的犯规竟然让同样来自欧洲的裁判“视而不见”。既然是美洲、欧洲两队殊死搏斗,为何本届组委会不刻意回避?此点,再次引来球迷质疑。更令巴西队无法向球迷交待的是,曾经是巴西队引以为傲的精准传球,本场比赛大失水准,出现了太多的失误,白白丧失了很多进攻良机。但是,需要说明的是,本场比赛巴西队的失败和传控球之争没有直接的任何关系。尤其是下半场,巴西队的出脚速度丝毫不亚于比利时。另外,最令人费解的是,巴西队为何过早地公布本场比赛的出场队员名单,让比利时教头将巴西队的所有“火力位置”摸得清清楚楚、仔仔细细。过早暴露了自己的“攻防图”,让比利时队掌握了制胜之机。 

  至此,乌拉圭、德国、巴西、阿根廷、西班牙等多半曾问鼎过世界杯的传统强队纷纷落马,提前打道回府。也许,这正标志着世界足球技术新阶段的大幕已经拉开。但这并非意味着“传控足球论”的灭亡,而是寓意着在此技术上嫁接出的新潮流正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法国、比利时令人耳目一新的打法不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佐证吗?(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世界杯兑变“欧洲杯“之缘由

裁判的黑哨、提前公布出场队员名单、临门一脚运气欠佳、传球瞄准器失灵等太多的“等等”原因,呼声奇高的巴西被比利时无情碾碎了他们的“六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