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120”急救免费是基层医疗机构破解医患关系的创新探索

2018-07-04 16:54:00来源:央广网

  日前,辽宁省辽阳市急救中心实施了院前急救免费服务,将为182万辽阳人每年减免300万元的费用。这一率先全国的改革刚一开始就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人肯定叫好,有人心怀担忧。在笔者看来,利大于弊是显而易见,且毋庸置疑的。 

  从行业性质来讲,“120”急救具有公益性,且涉及对象广泛,费用的减免又使其具有了普惠性的特点。其惠民性的特征必然使之获得公众认可和欢迎。作为急危重症病人及家属最先接触的医务服务,可以说是真正把免费的医疗服务送到了病患的家门口或事故现场,避免了在家属极度担心患者安危的状态下产生反感或抵触的情绪,极易赢得家属信任和好感,为下一步医患沟通奠定良好基础,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激发医患冲突的可能。 

  从现实意义来讲,目前各地院前急救乱象丛生,影响了这个医疗行业的形象。“天价急救” “黑假急救”等问题集中显现,时常见诸报端。垄断下“120”急救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人员收取“好处费”、“回扣”已成行业潜规则,甚至一些急救分站将专业急救车“租赁”给黑急救机构进行非法运营,从而获取暴利,极易滋生腐败。“120急救”免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让乱收费不复存在,也让黑急救从根本上失去了生存的市场,消除了那些妄图以此获利的医疗从业人员滋生腐败的温床。 

  从操作的模式上来看,辽阳采取的是“以医养救”的模式。辽阳市急救中心隶属于辽阳市中心医院。该院是当地医疗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最受群众信任的医院。在此基础上,医院以经营收益来保障院前急救机构运行,免除了急救中心的经营压力,同时实行绩效考核等激励机制以充分调动“120”工作人员积极性。减负后的“120”急救人为医院输送了大量新收治的患者,反作用于医院增加了医院的经济收益,实现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医疗机构必将主动加强对院前急救设备、人员的配备,缓解不断增长的公众需求与有限的院前急救资源之间的矛盾。据媒体报道:辽阳中心医院已经将院前急救车辆全部“升级”成为了进口车辆,并且增加了数量。急救车派出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后续将继续加强车辆、设备及人员的配备,全面提高了院前急救能力。 

  从推广价值上来讲,各地除单独设立的“120”急救中心以外,各医院也均设有“急救科”。那么将院前急救与医院进行“捆绑”,可操作性强且实现了急救资源的有效整合,全面提升了院前急救能力。另外,医院收治到更多的病患,势必增加医务人员临床实践,有利于提高医院学科建设及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以救促医”,具有很高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对于公众“是否会出现急救资源被占用”的担忧。辽阳也做好了应对的准备。据媒体报道:当地医院与公安机关驻院警务室协作,对恶意拨打急救电话,占用浪费急救资源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并在媒体曝光,形成震慑。这种对惠民政策能够“精准”实施的配套保障方案的确必不可少,也为其它行业的精准扶贫或惠民等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了借鉴。 

  由此看来,120急救免费政策符合医改向纵深发展的要求,将切实减轻急危重症患者的就医负担,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是基层医疗机构积极主动寻求“医疗惠民”和“自身建设”共同发展的创新尝试,或将成为破解医患关系的一剂“良方”。(央广网评论员郭威)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120”急救免费是基层医疗机构破解医患关系的创新探索

日前,辽宁省辽阳市急救中心实施了院前急救免费服务,将为182万辽阳人每年减免300万元的费用。这一率先全国的改革刚一开始就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人肯定叫好,有人心怀担忧。在笔者看来,利大于弊是显而易见,且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