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西野朗葫芦里的“药”

2018-06-29 15:45:00来源:央广网

  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写过一本书《菊与刀》,用比较文化、比较哲学的方法对日本人的历史文化渊源进行了深度剖析,最终精辟地将日本人梳理为“菊”与“刀”的矛盾性格。时至今日,《菊与刀》仍是评判日本人性格的权威参考。然而,昨晚,日本队教头西野朗的做法,又让世界开始重新认识了日本人的足球理念。西野朗执教的“葫芦里”究竟装着什么“药”?

  昨晚今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最后一轮小组赛宣告结束,16强产生。波兰对阵日本1比0小胜,日本队最后时刻依靠拖延、消极比赛跌跌撞撞进入16强;哥伦比亚1比0战胜塞内加尔,以小组第一身份,打入16强;以替补队员阵容出战的比利时1比0将力图保存实力的英格兰拿下,双双进入下阶段比赛;突尼斯以2比0逆转巴拿马,也算是交上了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后一份答卷。这其中,最诡异的当属日本教头西野朗飘忽不定的鬼魅伎俩,引得世界足坛舆论一片哗然。

  似乎,西野朗最担心的还是“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的那一幕。

  本届杯赛开赛之初,日本队也算是攻城掠地、势如破竹。首胜哥伦比亚虽有很大幸运成分,但对阵塞内加尔则尽显日本队虎狼之师本色。没成想,6分在握,暂居小组第一,前途光明的日本队在最后一战对决波兰队时,忽然变“怂”了,出人意料地派上了6名替补队员应对本届杯赛中素有“落架的凤凰不如鸡”的波兰。殊不知,作为本届杯赛种子队的波兰队也曾在预赛前有着上佳的表现。而此役,波兰队则尽遣主力上场,欲与日本队决一死战,多少挽回些本届杯赛表现不佳的颜面。西野朗此番的突然变招,是刻意避其锐气?还是自惭于本队有限的攻击力?还是另有图谋?直至本场比赛结束,谜底方才图穷匕现。那就是,见风使舵。比赛第59分时,随着22岁波兰小将的一脚推射,波兰人领先了。此时此刻,恰恰需要日本队“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可是,西野朗却选择了釜底抽薪,号令自己队员后场倒脚,拖延比赛至终场哨响。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原本可凭借“宜将剩勇追穷寇”之势,实现自我救赎的波兰队竟然浑然不觉中了日本人的圈套,与其打起默契球,只为了脸上那一点点“驴粪蛋子表面光”的表象。其实,这足以显示出西野朗的“奸滑之气”。因为他不仅成功拖住了波兰,同时也无可奈何将能否出现的悬命“一线”拱手交给哥伦比亚与塞内加尔两队之手。果然,西野朗如愿。 

  本场比赛,西野朗决不是本着悍卫亚洲足球荣誉之心,而是赤裸裸接受“韩信胯下之辱”式的卧薪尝胆。因为他早已将世界球迷的感受抛之于脑后,甚至也把日本民族的武家文化丢失殆尽,选择了跪着生。

  西野朗的葫芦里肯定还有“药”。只是这药不到紧要关头,决不示人。否则,他绝对不会看着人家脸下菜,并以世界杯历史上还是头一次、区区少于对手两个黄牌的微弱优势挺而走险。在这点上,恰恰反映出西野朗思维的缜密与机灵。因为他早已放眼下阶段、下半区,最终确保进四的目标!这,兴许才是他唯一的选择。

  机关算尽太聪明。亚洲足球的荣誉应是断然决然的亮剑和见血封喉。但是,西野朗决不会轻易担当。因为他比谁都明白,一旦失手,全盘皆输。他也更不会因为满足世界球迷的眼球而落了个“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遗憾。(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西野朗葫芦里的“药”

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写过一本书《菊与刀》,用比较文化、比较哲学的方法对日本人的历史文化渊源进行了深度剖析,最终精辟地将日本人梳理为“菊”与“刀”的矛盾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