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禁毒战斗永远在路上

2018-06-27 10:48:00来源:央广网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了《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显示,毒品滥用规模增幅下降,国内制毒犯罪势头得到遏制,但情况更趋复杂。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53.8万名,占60.2%。全国毒品滥用人数仍在增多,但同比增幅下降。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19%,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得到巩固。此外,合成毒品变异加快,“彩虹烟”“小树枝”等新类型毒品的出现,使毒品呈现伪装性和迷惑性。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人民福祉,如今,国内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和走私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活动依然活跃,制毒物品更新替代加快。因此,打赢新时代的禁毒战争,首先就是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让制毒贩毒者无处躲藏。而禁毒工作同样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今,毒品呈现出伪装性强的特点,而互联网已成为贩毒人员勾联交易的平台,寄递物流贩运毒品愈加突出。在斩断毒品的流通渠道的同时,更要打灭不法分子的气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为禁毒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对禁毒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则需要将扫黑除恶与禁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合力,重拳出击,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禁毒工作危险辛苦,不仅体现在扫除制毒贩毒不法分子工作中,更体现在日常的防范宣教中。每年禁毒日开展的宣讲活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了解到了毒品的危害,然而随着新型毒品的不断变化,禁毒宣教的常态化更为重要。只有在禁毒过程中,发动起广大群众的力量,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这才能为禁毒人民战争的胜利提供有力保障。(央广网评论员贾立梁)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禁毒战斗永远在路上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了《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显示,毒品滥用规模增幅下降,国内制毒犯罪势头得到遏制,但情况更趋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