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一场值得深思的比赛

2018-06-25 12:41:00来源:央广网

  先是守门员犯了个极为低级的错误,导致城池失手,后来,被队友努力扳平;紧接着,又被对手打了一个漂亮的挂角,比分超出;再度被队友顽强追平。日本队在与塞内加尔的对抗中,依靠精准的防守反击,打出了个性风格,很值得深思。目前的日本队也因此成为5支代表亚洲参赛队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

  昨晚今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继续第二轮小组争夺,英格兰队以6比1涂炭巴拿马,提前一轮出线,凯恩上演帽子戏法,虽以点球为主,还是暂列世界杯射手榜首位。“倒霉蛋”巴拿马似乎还没有从0比3负于比利时的噩梦中醒来;首战失利的波兰、哥伦比亚两个难兄难弟则迎来他们的生死战。最后,哥伦比亚队以气势如虹的3比0将本届杯赛的种子队波兰提前送出了世界杯的下阶段比赛。助攻两球的J罗风光无限。然而,本轮赛事,日本队对阵塞内加尔队的比赛不仅爽心悦目,也耐人寻味。

  上半场,塞内加尔著名球星马内跑位积极,门前捡漏,日本队后卫盯防不紧,守门员反应太慢,球碰马内腿上,造成日本队率先输球。随后,突入对方禁区的乾贵士依靠队友妙传,人群中果断起脚兜射,球应声入远角,扳平比分;下半场第70分钟,塞内加尔队员瓦古埃接队友传球,右脚爆射上角,挂网破门,再度将比分超出。日本队头号球星本田圭佑凭借第77分钟队友的低平球妙传,在无人看守的状态下,左脚轻松推射破门,再度扳平比分。

  总结日本队本场比赛的显著特点,值得借鉴经验有三:

  赛前准备极富针对性。塞内加尔队队员的个人技术、反应速度、平均身高和身体柔韧性均略高于日本队。赛前,塞内加尔就被视为本届杯赛的一支黑马,攻击性强是他们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为此,日本队实施了快速突防,打身后球的办法,通过两翼扯动,撕开对手中部防线,创造机会。事实证明,这种决策实用有效。

  精准的传控技术和不停地跑位,是日本队掌控防守反击效率的“致胜法宝”。日本队队员的个人技战术素质与塞内加尔队相比虽稍逊色,但也各有伯仲。如果以效率计算,随性随情随意的塞内加尔队则远不如日本队。本场比赛,塞内加尔队攻入日本队禁区腹地的次数要远超对手。但是,效率却比对手低很多。这也是日本队保存自身实力,掌控比赛节奏,忽然发力,置对手于死地的“秘诀”。本场比赛,日本队传球449脚、成功376次、跑动距离105公里、控球率达到54%,很能说明问题。

  心理素质相对过硬。日本队员在本届杯赛中的个性表现趋于成熟,颇有点类似于德国队的风格。两个“逆风球”不仅没让日本队急躁、犯规、闯祸,相反,他们打得特别韧性、耐心,冷静,加上教练及时换人,遂保持不败。据说,日本队也是本届世界杯赛场上少有的球风很干净的球队,控球率、红黄牌、犯规数三项数据在32强中均为倒数。

  相信日本在和波兰队的比赛中,如果继续坚持这种打法,提高高效反击的质量,尤其是盯住莱万等箭头人物并全力阻断对方中场轻易起脚传球,创造新纪录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日本队,好运!(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一场值得深思的比赛

日本队在与塞内加尔的对抗中,依靠精准的防守反击,打出了个性风格,很值得深思。目前的日本队也因此成为5支代表亚洲参赛队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