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以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打赢环保攻坚战

2018-06-19 13:08:00来源:央广网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日在宁夏、河南等省区环保督察中,发现多起弄虚作假情节十分恶劣的案件,暴露出一些地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的目标,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尽管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但污染物排放量大、生态受损严重、环境风险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差距较大。全国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刻把握“三期叠加”的历史性特点和机遇,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仍然较差,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仍然较低,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依然艰难。部分区域流域污染仍然较重,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日趋紧张。土壤污染状况已经影响到了耕地质量、食品安全和国民健康。

  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更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以老百姓为中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也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

  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用“钉钉子”精神打赢环保攻坚战。(央广网评论员 廉军)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以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打赢环保攻坚战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目标光明但道路曲折,任务十分艰巨。全国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刻把握“三期叠加”的历史性特点和机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