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丹青难写是精神”的冰岛队

2018-06-17 19:13:00来源:央广网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黑马”冰岛队一“黑”冲天。昨晚,他们以1:1的比分“闷平”了曾经的两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让世界“球王”梅西终场后的无奈变成了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用“闷平”来形容本场比赛的结果,恰如其分。

  本场比赛,阿根廷人绝对不会想到会有这样的状态:冰岛队单调得不能再单调的“长传冲吊”打法,防守禁区里,冰岛球员那一条条坚如磐石、纹丝不动,似乎连水都难以泼进的“象腿”组成的“冰墙”;一个个人高马大不惜力奔跑、以“命”相拼的足球汉子。正是他们,让梅西领衔的具有夺冠梦想的劲旅一次次铩羽而归,让球王错失一次势在必得的点球良机,逼得阿根廷人不得不在沉闷的气氛中极不情愿地咽下了平局结果。

  眼下,舆论圈铺天盖地爱拿冰岛的人口总数说话,爱拿冰岛队队员所从事的职业解嘲;爱拿冰岛队曾与丹麦过手惨败“知耻而后勇”的崛起而羡慕,却很少关注到这样几个事例:

  冰岛队队长贡纳松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同样对球队充满信心:“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我们来到这里并不是来当陪练的。”这话,掷地有声!

  2016年的欧洲杯,冰岛球迷一共买了27000张门票前往法国支持自己的国家队,这相当于该国8%的人口。而在电视机前,更是有99.8%的民众收看了球队击败英格兰的比赛。不需要任何大数据,如此的收视率,世界足球历史上稳居第一!

  冰岛队与冰岛球迷现场互动产生的“维京战吼”响彻全场,边拍手边呼喊整齐地发出每一声“Ahu!”成为鲜明个性的标志。这点,很像四川球迷曾经呐喊出的“雄起”。“雄起”也确实助推中国足球度过了一段最为苦涩的时期!

  笔者还捕捉到了这样几个细节:冰岛队一队员受伤,平静坐在场上向主教练示意;下场时,脸上也并没有多少痛苦、夸张的表情;搭防守人墙时,哨音后,每一个队员都无所畏惧地争相跳起,决不给对手任何可乘之机。这是以快乐足球为宗旨的心态,与浮躁和利益相差万里;更何况比赛结束时,全体队员不约而同集中一起,不停地向支持他们的球迷们致以深深的谢意。

  踢球时,为了快乐与梦想,不遗余力;结束时念念不忘支撑他们精神力量的球迷。这样的球队焉有会输之理?

  “丹青难写是精神”。冰岛队,好运!(央广网评论员 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丹青难写是精神”的冰岛队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黑马”冰岛队一“黑”冲天。昨晚,他们以1:1的比分“闷平”了曾经的两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让世界“球王”梅西终场后的无奈变成了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