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坚定文化自信 挺起精神脊梁

2018-06-15 10:55:00来源:央广网

  伴随着前几年《甄嬛传》、《芈月传》、《琅琊榜》等公认的品质剧走俏海外市场,《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国产网剧也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在近日举行的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再次成为影视行业大咖探讨的话题,也展示了我们越发坚定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领导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创新者,是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建者。中国共产党的品格就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就是凝聚并代表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如果要问文化自信究竟信的是什么?可以肯定地回答:信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含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信的是红色文化中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信的是把国家、社会和个人提升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和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自信是具有时代性的命题,它既是一种文化的自觉与自豪,也是反对“西方文化中心论”的有力武器,还是吹响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号角。“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当前,文化自信关系到民族自强和国家发展,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近代以前,中国从不存在文化自卑问题。中国只是在近代民族存亡危机时才出现所谓的文化危机。文化危机的重要表现是丧失民族自信心,是文化自卑和对传统文化的自暴自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因此,文化的发展有助于促进中华民族的全面发展,文化自信有助于民族、国家自强。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文以化人、文以载道,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让文化自身说话,使其成为不同语种、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和平交流沟通的媒介。在展现中华文化风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呈现中国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理念,阐明“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从而为中国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龙口市委党校教研室教师 孙菊)

编辑: 曹宇

【专家谈】坚定文化自信 挺起精神脊梁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和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自信是具有时代性的命题,它既是一种文化的自觉与自豪,也是反对“西方文化中心论”的有力武器,还是吹响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