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谁来捍卫亚洲足球的最后荣誉?

2018-06-15 10:39:00来源:央广网

  今晨,网上流传俄罗斯队3:0领先时,普京总统与沙特王室成员互相摊手的照片让人浮想联翩。这场本来是两条鱼腩以死相拼的盛宴却变成了一场一边倒的“教学比赛”。相信亚洲的球迷看到沙特队如此狼狈的景象时,欲哭无泪。谁来捍卫亚洲足球的最后荣誉?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世界杯揭幕战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打响。东道主俄罗斯队以5:0的比分轻取沙特阿拉伯。赛后,沙特主帅表示:“我不确定斋月对于本场比赛这样一个输球的结果有没有影响,也许吧,也许有一定影响。”这不但是一个十分恰当的理由,同时也是那根系在亚洲足球荣辱理念上的最后一根“麻绳”。

  很显然,沙特队体能出现了严重问题,但这还不至于致命。要命的是,进攻不是进攻,防守又捉襟见肘的部署。最擅长的密集防守不见了,防守反击时的一锤定音也哑了。如此,自己门前不风声鹤唳才怪呢!整场比赛中,沙特队员居然没有几次像样拿球直塞,启动投入进攻的程序。更让人岔气的是,沙特队员即便是中场断了球,第一念头也是往回倒脚,似乎给俄罗斯队以充分的防守准备时间。这是曾经的沙特队吗?

  足球不仅是在踢球,更是在展现一个国家、民族和地区的文化和思维方式。但是,在世界杯赛场上,这种展示已经变成“战斗到底”和“图穷匕见”的代名词了。外加一句,斗智斗勇。沙特队这次很不幸地做到了二者的“绝配”,才有了一泻千里、毫无还手之力的溃败。

  面对沙特主帅赛后的陈述,笔者想说,不要在失败时,总在感叹对手的强大和智慧。因为这种真实的谎言甚至不带有丝毫让人能够记得住的色彩!在这种搪塞面前,亚洲足球的最后一点羞耻感在沙特队身上也已经荡然无存了。

  赛后,沙特王室成员匆匆离去的背影,给人留下了一种莫名的痛楚。亚洲足球,还能再这么踢下去吗?若再不变革,怕是连最后的“亚洲足球形象”也将被吹得东倒西歪、无影无踪了。(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谁来捍卫亚洲足球的最后荣誉?

今晨,网上流传俄罗斯队3:0领先时,普京总统与沙特王室成员互相摊手的照片让人浮想联翩。这场本来是两条鱼腩以死相拼的盛宴却变成了一场一边倒的“教学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