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决不能让公共设施成为“夺命元凶”!

2018-06-14 08:21:00来源:央广网

  6月8日,受台风影响,广东省多地出现暴雨天气,部分城市街道被淹。据媒体报道,当天晚间,广东佛山一对母女在城区一处公交站不幸触电身亡。事发后,交通部门关闭区内所有公交站牌电源,连夜排查隐患。与此同时,广州、肇庆也相继传出市民疑似涉水触电身亡的消息。

  本该服务市民、守护安全的公共设施却给人们带来难以预料的生命危险,这难免会引起公众恐慌和信任危机。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城市管理者是时候下决心杜绝公共设施安全隐患了!

  今年4月,在重庆渝北大庆村立交,一辆小轿车在行驶途中,撞到了马路中间的护栏,护栏刺穿车身,导致驾驶员当场身亡。类似的护栏“夺命”事件在湖北武汉也曾发生,今年2月,武汉的一个公交站前,一名年轻女子因跌倒,脖子卡在路边的护栏上窒息而亡。城市公共设施“伤人”“夺命”事件接连发生,感到惋惜的同时,城市管理者应认识到:安全,才是一套公共设施是否投入使用的首要标准,更不能让市民检验其安全性。

  如今,中国的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公众对公共交通、体育、休闲、娱乐等公共设施的需求也日渐增多。过去,大部分城市的公共设施在设计、生产、安装中,更注重成本和便利性,而忽略了极端情况下的安全性。其实,隔离护栏、路灯、公交站台、篮球篮板、足球球门等看似“无害”的公共设施,一旦在设计、生产和安装过程中出现纰漏,都将成为群众身边的“地雷”。以最常见的道路隔离栏为例,在不同的城市,能看到不同的样式和颜色。笔者在网络上检索发现,护栏生产厂家也有各自设计风格,基本分为“京式护栏”和其他护栏两大类,如此标准不统一的公共设施,在受到汽车高速冲击时的安全性又有几分把握?

  未来,我国城市化率将持续提高,大部分人口将居住在城市中。公共设施作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安全性影响着每一位居民。国家应完善相关制度和安全标准,对公共设施的设计、生产、测试等源头环节严格把关,确保产品安全性。同样,城市管理者们要本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从公共设施采购、安装、维护环节入手,加强监管、完善预案,确保公共设施在日常和极端情况下的绝对安全。

  意外无法杜绝,但安全的公共设施对减轻事故后果、挽救生命来说至关重要,决不能让公共设施成为“夺命元凶”!(央广网评论员:徐升)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决不能让公共设施成为“夺命元凶”!

6月8日,受台风影响,广东省多地出现暴雨天气,部分城市街道被淹。据媒体报道,当天晚间,广东佛山一对母女在城区一处公交站不幸触电身亡。事发后,交通部门关闭区内所有公交站牌电源,连夜排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