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新时代,我们应该怎么干?

2018-05-02 16:36:00来源:央广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全国劳动者中引起巨大反响和强烈共鸣。连日来,大家都在热议一个话题,新时代,我们应该怎么干?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句话言语不多道理深。这是对新中国成立69年来,中国高速发展原因的最朴实、最精炼、最精准的总结。69年来,从两弹一星到高铁核电,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就,不都是脚踏实地流血流汗干出来的吗?
  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位置,就是我们新的起点;新时代,我们肩负新的使命,那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不能有半点懈怠,必须再接再厉继续干。
  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干? 
  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69年来,一代代劳动者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从五十年前的“铁人”王进喜到现在的“天眼之父”南仁东......我们身边涌现出一大批功勋卓著的劳动模范,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坚守的精神传承。
  我们必须坚持创新的发展理念。我们要大干快干,但是不能蛮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十字”发展理念,这十个字的发展理念,是基于对中国乃至于全世界发展经验的全面借鉴,是基于对人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由此,必须始终坚持,坚决贯彻。
  我们必须保持“只争朝夕”的高昂斗志。今年元旦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新要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意味着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意味着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精气神”。有了这股精气神,我们一定可以干出一个新时代。(央广网评论员 彭小毛)
编辑: 刘拓

【央广时评】新时代,我们应该怎么干?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