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西安打造“诗和远方”的国际范儿

2018-04-23 13:19:00来源:央广网

  今年4月19日,全球旅游目的地营销峰会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西安举行。从今年起,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会址永久落户西安,成为西安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启动仪式上,西安市人民政府与携程集团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在大数据、共建携程小镇、文旅产业、体育+旅游、民宿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携程集团CEO孙洁说:“我们非常期待能够把全球、全国的客人带到这个千年文明古都。”

  

  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西安举行

  西安一直以来的国际化发展取向又增加了一个助力推手。西安市通过“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向公务员队伍传递了足够压力,深耕营商环境的变化令人刮目,对所有植根大西安深厚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的开发、合作无不以拥抱欢迎。“文化+旅游”无疑是西安手里一把好牌,与之关联的各类营销大会、峰会、论坛、展会、赛事都会看到官员为招商招才、宣介推广的站台、加持,大西安确实呈现了新作为、新气象。

  文化优势助推旅游强势上升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表示,西安市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山水等资源禀赋,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战略,加快了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倍增计划。2017年,西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633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8.6%以上。

  

  2018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

  据一家数据平台发布,西安市获评“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北京,相较于前几年的数据,西安成为榜单中上升之星。如此好的口碑、收获,其中也要归功于今年春节、元宵节的“西安年·最中国”、无人机灯光秀的营销、装点。正月里西安大雁塔、咖啡创业街区、美食街区人流如织、公共交通告急,显现出国内外游客对千年古都的向往与时尚城市的嘉许。西安终于可以自豪地宣介“没来的特想来,来了不想走、来了还想来”。

  打通文化旅游的任督二脉

  做强旅游西安是认真的。西安市区、县、开发区的擂台赛、季度考核、年度考评、电视问政令当事人、一把手个个脸红心跳、如坐针毡。这种刀口向内的机制让西安的旅游+、文化+不断调高标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有了追赶超越的不竭动力、新招迭出。有西安市民说:“西安终于开始重视文化旅游宣传,推介自己啦!”,网友则点赞“好饭不怕晚。”

  做强旅游西安是有底气的。大交通是影响用户出游的主要因素之一。西安地铁已经几次调增密度、早晚延时,公交增班加线、出租司机国际化培训、共享单车规范化运用、打击摩的黑车,让游客高兴、市民满意。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与会专家说:“2017年,宝兰铁路、西成高铁陆续开通,让西安大交通有了根本性的突破,西部高铁旅游圈逐渐成型。”这位专家还表示,从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榜单看,航空、高铁资源完善具有较强拉动作用。

  

  2018年春节,西安游客如织 图片来自西部网

  自外而内的招商引资、自内向外的宣传推介,西安已跳出“城墙思维”,越过“秦岭之巅”,谋篇布局更具国际视野。世界文化旅游大会、首届“中国华服日”、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让人目接不暇,丝博会、西安国际马拉松赛、“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春满中国·醉西安”春游活动始终指向打造西安版的“诗和远方”,让本土文化旅游与国际范儿接轨。

  新时代新要求

  旅游作为文明传播、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实现国强民富、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文化旅游将担负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使命。

  世界城市旅游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认为,随着客源溢出、消费溢出、服务溢出,给西安文化旅游交流发展带来了契机。在世界文化旅游交互发展的背景下,西安以文化旅游为窗口联接世界,围绕消费链形成服务链,最终形成产业链。

  “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关中城市群、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这些关键词是西安的机遇,也是对千年古都的新时代要求。(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西安打造“诗和远方”的国际范儿

今年4月19日,全球旅游目的地营销峰会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西安举行。从今年起,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会址永久落户西安,成为西安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启动仪式上,西安市人民政府与携程集团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在大数据、共建携程小镇、文旅产业、体育+旅游、民宿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