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坚守准则,建设良好的网络精神家园

2018-04-21 10:36:00来源:央广网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就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人们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美好生活的内容和层次日益广泛,而且在表达个人观点、意愿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和提高。互联网科学技术的发展使这一理想变成了现实,在互联网上,人人可以随时参与,人人可以自由发言,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进程有好处,同时也给网络传播的管理,网络文化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

  网络作为新的政治参与手段较之传统媒体无疑更具便利性,网络信息传播不受时空限制和高度的隐匿性和互动性,大大提高了人们参与政治及国家各项事务的兴趣。网络成为人们进行政治对话,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一条主要且有效的途径,切实提高了民意在政府运作中的分量。但是,网络媒体的发展也有它的弱势和不足,如大量的信息轰炸可能使受众不知所措,“人机交往”的虚拟化可能削弱人的主体性,一些败坏社会风尚、危害国家和社会安全的内容更是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这些都是网站的经营者和管理部门需要认真对待的。思想观念的转变,管理体制的重构,传播方式的创新,在稳定中求变革,在发展中求进步,这是我们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基本准则。

  在新时代历史进程的引导和网络新技术的引领下,网络表达将会呈现新的特征和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网络表达是政治参与的有效路径,因此对网络表达进行引导和秩序管理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民众在通过网络表达自己意愿时也应在科学精神、民主意识、独立品格和宽容胸怀的准则下予以进行。

  (作者:赵振宇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坚守准则,建设良好的网络精神家园

网络作为新的政治参与手段较之传统媒体无疑更具便利性,网络信息传播不受时空限制和高度的隐匿性和互动性,大大提高了人们参与政治及国家各项事务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