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这个“跃居”要不得

2018-04-20 19:08:00来源:央广网

  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公布了最新一季的中国堵城排行情况,银川力压众多老牌堵城,跃居中国首堵。报告还显示,一线城市中,除北京外,上海、广州、深圳均已不在前十行列。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居然成为了全国城市的首堵,原因何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银川市区内至少有数十条以上的大、小主干道、巷道同时处在扩建和翻修之中。扩路、修路绝对是好事,也是一种刚性社会需要。以前,银川修路从不讲究,众目睽睽之下给马路“开膛破肚”,泥水、沙土漫天;现在修路,确实比以前讲究多了。路还没修,就先用挡板、护板把该修的路段堵得个严严实实。实际上,还没有进入动工状态;即便是进入了动工状态,也是磨磨蹭蹭,效率很低,人为制造了不该出现的“拥堵”;另外,就是缺乏统一规划。金凤区银川火车站以东仅有的几条东西向路段,居然两条主要路段同时施工,致使所有车辆不得不绕行,周围群众出行困难,怨声载道、叫苦不迭;更有意思的是,银川市许多智能化红绿灯关键时刻总“掉链子”,在十字路口,根本不能根据车流量迅速调整灯向,只会按部就班、分秒不差地“指挥”交通,加上交警部门出行高峰时警力分配不足……如此不堵,才怪呢!

  笔者认为,造成银川市内道路拥堵的,除了客观原因外,主观努力不够是关键!这不仅反映在银川与发达地区城市道路管理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同时,循规蹈矩、不注意创新、按部就班,一句话,为百姓排忧解难意识不强才是造成银川今年一季度成为全国“首堵”的原因!

  银川市有关部门只有从思想上强化服务意识,创造性开展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地改变目前城市道路拥堵的现状。决不能让修路,“堵”了百姓的心,沦为百姓出行的精神负担。(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这个“跃居”要不得

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公布了最新一季的中国堵城排行情况,银川力压众多老牌堵城,跃居中国首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