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该打破核心技术“伸手即来”的幻想了!

2018-04-20 14:08:00来源:央广网

  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禁令期限长达7年。美国这一举动无疑打在了中兴的“软肋”上。当然,这也给轻视核心技术研发的企业敲响了警钟:核心技术“伸手即来”只是暂时的。

  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美国突然宣布这一贸易禁令,且禁令期限直指2025年。“醉翁之意不在酒”从近期美国对华贸易的各种举动可以看出,阻挠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防止中国占据全球产业链上游才是美国真正的目的。

  近年来,中国的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高铁装备等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甚至在个别领域“中国智造”已领先全球。中国还有世界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群体、潜力巨大的消费内需市场。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中国高科技产业前途一片光明。但是,“前进的道路上必将充满荆棘”,中国的强大难免会与其他产业链上游国家发生摩擦。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从制造大国升级为制造强国,其关键仍然是手中有多少核心技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曾表示,当前,中国制造面对的三个格局仍然没有改变:一是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整体上仍处于中低端的格局没改变;三是前堵后追、两面夹击的外部竞争环境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因此,当我们沉浸在应用技术繁荣的时候,万万不能忽视这背后核心技术的贫瘠,更不能幻想用金钱换“核心技术”。

  拆解你面前的电脑或手中的智能手机,从处理系统到存储系统再到操作系统,被国外高科技企业“支配”的恐惧感油然而生。以半导体芯片为例,英特尔、三星、英伟达、高通、ARM等公司几乎垄断了产业链的顶端。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生产国,一批科技企业崭露头角,但这些企业中,有能力攻克核心技术的少之又少。这是因为,半导体的设计、制造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这些环节缺一不可,而且要足够靠谱。

  近年来以三星为代表的一批韩国高科技企业发展迅速,并以处理器、存储器的技术优势,在国际半导体产业链中分得一杯羹。2017年,三星芯片业务销售额达69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这离不开韩国政府对企业海外并购、“抱团”研发的支持。因此,政府对高科技产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带动企业进行核心技术攻关显得至关重要。

  2014年,中国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实现跨越发展。将半导体产业定位为战略新兴产业,在财税、进出口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随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截至2017年上半年,基金一期规模达到1387.2亿元人民币,二期拟募集1500亿到200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设立,将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我们相信,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业基金和国家政策出台,支持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我们也相信,中国企业一定能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在走向制造强国的路上,底气更足!(央广评论员 徐升)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该打破核心技术“伸手即来”的幻想了!

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禁令期限长达7年。美国这一举动无疑打在了中兴的“软肋”上。当然,这也给轻视核心技术研发的企业敲响了警钟:核心技术“伸手即来”只是暂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