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把握历史规律 认清世界大势 深化改革开放

2018-04-19 17:14: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分析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和经验入手,论证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必须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科学规律;从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这个判断出发,指出了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世界大势。基于这种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世界大势的科学认识,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未来发展的全球定位: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这种定位的经济发展领域的实践,中国将顺应经济全球化这个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在更加开放条件下推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改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具体举措。这些举措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实际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两个重大战略措施。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一方面,中国将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而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映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围绕着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从这些举措看,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完善、更加健康的巨大的中国市场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如果再借助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这个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可以深信,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将会大大增加。

  虽然当今世界正处于巨大变革时代,人类面临的不确定性很多,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很好地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的“时代之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以及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行为准则,亚洲和世界必将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黄群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把握历史规律 认清世界大势 深化改革开放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