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2018-04-18 14:38:00来源:央广网

  昨日,中国钟表协会在京公布:通过不懈的技术创新,重庆出产的“山城”牌手表,成为首个获得德国天文台认证的国产品牌,标志着中国的制表技术、工艺已跻身世界制表业先进行列。

  曾几何时,国产手表在历经繁盛后跌入低谷。虽为钟表生产大国,但技术工艺一直落后于世界钟表强国,特别是国产机芯品质难以达到高端手表的精准要求,手表机芯长期被瑞士和日本垄断。

  “山城”牌手表曾与“上海”牌手表齐名。40年前的理想嫁妆“三转一响”就包括国产名表一只。如今因种种缘由,国内钟表业日薄西山。媒体报道称,七年前,渝港合作设立公司,致力研发制造优质机芯,重振“山城”牌手表。企业先后投入研发经费3亿多元,购置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同时派员赴瑞士、德国等世界著名制表企业学习。

  20159月,重庆成功研发出首款高端机械手表机芯PT5000型,由130多个零部件组成,总厚度仅4.6毫米,同一枚一元硬币大小相近,与瑞士“ETA”手表机芯质量标准一致。目前,搭载PT5000机芯的“山城”牌手表已陆续上市,国产手表终于装上了优质的“中国芯”。

  国际上权威的天文台手表检测认证机构分别在瑞士和德国,瑞士官方天文台只为本土手表提供服务,而德国天文台比瑞士执行的标准更高,被誉为手表界的“奥斯卡”。今年,重庆方将两批次搭载PT5000机芯的“山城”牌手表送德国测试,以24小时走时误差-3.8+5.8秒的成绩通过德国天文台手表检测认证中心检测认证。

  也许,这是国产手表的又一次轮回。二百余年手表历史,其制作体现了典型的匠人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游览日本,目睹比比皆是的百年老店、传承几代人的陶器、木作、食物,你会感叹:匠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并努力做到极致。日本人称工匠为职人,有的做寿司做一辈子,有的做手工酱油做一辈子。韩国曾有一个统计,全球经营超过200年的传统老店,日本占了六成。

  吾国古时亦不乏工匠,比如鲁班、李冰。在急功近利之下,坚守传统不易。前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的执着专注,不等于因循守旧。工匠精神的新义,在于敬业守信、推陈出新。(吴新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昨日,中国钟表协会在京公布,通过不懈的技术创新,重庆出产的“山城”牌手表,成为首个获得德国天文台认证的国产品牌,标志着中国的制表技术、工艺已跻身世界制表业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