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公平开放的金融环境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04-12 09:57:00来源:央广网

  

  在4月10日盛大开启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在其报告中,习近平主席首先谈到了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关于金融服务业,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就曾宣布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等一系列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从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到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和深度都超出预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随后的博鳌分论坛上的进一步阐述,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以下六项开放措施将会落地:第一、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第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第三、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第四、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四倍,也就是说沪股通和港股通每年由130亿,调整到520亿;第五、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第六、放开外资保险公司经营的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突破人身险外资股50%的限制。此外,在今年年底以前,央行还将推出以下措施: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济、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许可其开展本币业务、零售业务;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范围和其他限制将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外资控股或独资子公司,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将更加灵活、自由;根据既定规划,2018年内还有望实现沪伦通,“一带一路”国际版随着该倡议的不断推进其国际化路线图越来越明确;扎实推进包括开放银行卡、清算机构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以及对外资投资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等等一系列金融开放礼包不断释放。

  很明显,从以上承诺及之前我国早已开展的有序开放金融市场安排来看,未来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的经营业务审批程序等会得到极大程度的简化,带有歧视性的安排将被取消,将享有与内资金融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行政监管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在不久的将来内外资金融企业将实现统一监管。

  这种金融开放的表态及一揽子行动计划在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充分表明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掷地有声,更加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自信。我国金融业在改革开放40年中虽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相比较于金融业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金融发展还很落后,并且在金融监管、金融服务实体及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方面较为薄弱。为了发展壮大我国金融业,成为金融强国,大幅度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是大势所趋,但是正如易纲行长所言,我们金融业的开放将遵循以下三个原则: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与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在开放的同时,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使其与开放的程度相匹配;通过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提升中国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更好地实现中资金融企业的全球化和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

  为此,未来我们在进一步开放金融业的同时,为具体落实以上开放举措,必须抓紧对一些旧有的金融法律法规进行废改立,从而使得金融监管、执法工作于法有据,金融机构的经营更加规范,为我国金融市场稳定发展提供更加公平、平等的法制环境,从而在制度软环境上提升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其次,对于中资金融机构而言,在引进外资的同时,其实也是引进国外优秀金融人才、先进管理经验和制度的过程。金融开放不仅有助于吸收、充实中资银行的资本金,学习和引进金融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服务理念、管理经验以及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可以引进其现代管理理念和公司治理机制,从而整体上提升我国金融服务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准。

  我们深信,随着我国金融开放承诺的逐步兑现,在内外资公平竞争环境下,我国金融业将获得长足发展,作为金融机构客户的金融消费者及实体经济将得到更好的服务,从长远来来看,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目前金融业服务落后及效率低下的局面,更好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为我国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涂永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吴海波

【专家谈】公平开放的金融环境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4月10日盛大开启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