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评论:中国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带头促进世界繁荣、稳定、和平、发展

2018-04-10 19:55:00来源:央广网

  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了最权威的阐释。

  首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中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保持稳定、推动形成共识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反复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过去10年,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和规范。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希望外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进一步敞开。

  第二,全面推动自由贸易,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推进亚洲共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出发,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完善和深化将对世界发展带来重大的积极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永远敞开。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更可持续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的。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中国始终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中国一直努力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更加有效地配置发展资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

  最后,推进经济全球化实现合作互惠互利共赢,中国也将进一步更加开放和透明,创造法治经济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将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行政管理等领域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中国将努力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涉及投资、贸易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为各国在华企业创造公平经营的法治环境。

  从“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到博鳌亚洲论坛的庄严承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加快改革开放事业的再一次攻坚克难必将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中国经济必将成为世界经济全球化合作共赢中最重要的影响力和稳定因素,顺应历史大潮,为全人类的福祉和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乔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曹宇

央广评论:中国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带头促进世界繁荣、稳定、和平、发展

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了最权威的阐释。